专家推荐

推荐人:海飞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

推荐书籍:

《深蓝色的七千米》、《巴颜喀拉山的孩子》、《小兵雄赳赳》、《砂粒与星尘》

推荐书籍:《深蓝色的七千米》

推荐评语:《深蓝色的七千米》是我国第一本以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为主题的长篇儿童小说。小说以青少年的成长奋斗贯穿始终,刻画出了三个具有海洋情怀、立志成为新一代海洋人的青少年,以及在成长过程中对他们产生巨大正面影响的“蛟龙号”团队英雄。全书弘扬了“蛟龙号”深潜团队敢于吃苦、敢打硬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向青少年树立了正面榜样,是一部真实感人的少年小说,更是一部有大格局的时代赞歌。

推荐书籍:《巴颜喀拉山的孩子》

推荐评语:《巴颜喀拉山的孩子》是一部优秀的藏地儿童小说。作者通过对藏区儿童的诗性抒写,关注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生存状态、命运际遭和思想情感,再现了藏地少年诗意盎然的成长岁月与纯净丰富的心灵世界。作品展现了现代文明冲击下藏区传统游牧社会形态和生活样貌的变迁,极具情感力度和思想深度,为当下儿童文学书写带来了全新的气象。

推荐书籍:《小兵雄赳赳》

推荐评语:《小兵雄赳赳》一部充满阳刚气质和英雄精神的原创儿童文学力作。“以后的路你要自己走了”,父亲的临别赠言,开启了16岁新兵刘立宪的成长之路。他像一块生铁,与其他性格各异的新兵一起,投入了军营这座大熔炉。他们经受了烈焰的洗礼,被锻打塑造,去除杂质,添加元素,最终成为一块块坚硬的好钢。本书以独特视角和鲜活语言,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新兵连里一群新兵的成长故事,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真实而准确地展现了少年们在独特环境里的成长历程。本书入选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

推荐书籍:《砂粒与星尘》

推荐评语:《砂粒与星尘》蕴含着两位少年主人公的姓名——砂粒和星尘,娓娓讲述了一个拥抱众生、宽纳万物的成长故事,生动刻画少年世界的复杂多样,进而从多维度审视并思考少年和世界万物的关系,呈现出神秘深奥、开放多义的气象。

推荐人:陈晖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推荐书籍:

《一条大河》、《大船》、《两个天才》、《等爸爸回家》

推荐书籍:《一条大河》

推荐评语:《一条大河》是一部历时三年才得以完成的鸿篇巨制。读者从图画书大气磅礴、激情澎湃的壮美画卷中,不但能够领略黄河一路奔腾入海的恢弘气势与万千气象,更能博览黄河流经地域古往今来的文明与历史、文化与科技,体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喟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与创造力,相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以中国的繁荣昌盛为世界、人类做更大贡献。

推荐书籍:《大船》

推荐评语:《大船》以饱满绚烂的画幅展现一艘大船的生命历程和一个海湾渔村的发展历史,描绘与海共生的人们生存及生活方式的与时俱进,内中隐含着对海洋文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作品赋予了大船丰富的情感,既展现其在海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英姿,也刻画其泊岸后的失落与寂寞,而最后大船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大船与人休戚与共的形象因此变得丰满动人。

推荐书籍:《两个天才》

推荐评语:《两个天才》呈现了一个极具想象力、又颇具游戏感的故事,两个鼹鼠的形象滑稽而夸张,场景场面宏大且富于变换,页面设计视觉效果独特,繁复的细节带来发现的趣味,文字表现夸张、动感十足,图文关系呼应契合。作品的表现有立体的空间与层次,玩笑中的调侃、荒诞中的讽喻对应着现实生活中的人与事,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均能从中领略到趣味与意味。

推荐书籍:《等爸爸回家》

推荐评语:《等爸爸回家》采用读者喜闻乐见的图画书形式,聚焦当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依托儿童的生活现实、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赞扬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表现我们举国动员、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勇气和力量。作品文词简约,画风朴实,情感真挚,武汉黄鹤楼等标志性景观入画,让图画书的情境更为鲜活、现场感更为真切,能够激发读者的共鸣,生成打动人心的感染力。

推荐人:王志庚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年儿童馆馆长

推荐书籍:

《募捐时间》、《树王》、《萝卜回来了》、《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系列)》

推荐书籍:《募捐时间》

推荐评语:《募捐时间》:地震破坏了一座美丽的村庄,灾难面前,小珍珠想为灾区的小朋友做些什么,她想到了募捐,但是街上没有人愿意捐钱。她只好垂头丧气地走进一座森林……然而,她却募捐到比钱更珍贵的东西。这本图画书采用写实的画风,巧妙融合现实与幻想两个空间,向小读者展示灾难的惨痛与互爱的力量,整个故事充满浓浓的人文关怀与真挚童趣,启迪读者的深刻思考——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可以做出一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的事情。

推荐书籍:《树王》

推荐评语:《树王》:这是一本以树为主角的现代寓言。一棵小树很普通,它在成长,越长越大,很普通,越长越大变成树王了,它不再普通。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城市出现了,它成了城市的骄傲。然而它越长越大,给人类带来很多的麻烦,它被停止了生长……这是一本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图画书,一本反思工业化与城市化的书。树王的故事没有结束,都在期待一个改变者的出现。

推荐书籍:《萝卜回来了》

推荐评语:《萝卜回来了》:在冰冷的大雪天,小兔子找到两个萝卜,他吃掉一个,留一个去给好朋友吃,原来好朋友们都是这么想的,结果萝卜转了一大圈,最后又回到了小兔子那里。这是一个经典的中国幼儿图画故事,重复的语言文字,循环的故事结构,普适的故事主题,新时代绘本语言的运用,让这本儿童性和艺术性兼备的图画书更凸显出新的设计感。

推荐书籍:《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系列)》

推荐评语:《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系列)》:传记绘本是幼儿亲近传记文学的最佳方式,多读传记绘本,能帮助孩子尽早找到人生榜样,从小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如果说无知与好奇是儿童开启科学圣殿大门的钥匙的话,那么这套书便是通向科学圣殿的第一扇门。

推荐人:敖然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会长、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书籍:

《漫话国宝》、《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儿童历史百科绘本》、《故宫御猫夜游记》

推荐书籍:《漫话国宝》

推荐评语:《漫话国宝》为小读者开启了一扇神秘的时空大门,带领孩子们走进传统文化的世界,去感受古物之美、书画之美、非遗传承之美,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为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而骄傲!

推荐书籍:《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

推荐评语:《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以现代儿童的认知习惯,从衣食住行来探寻中华农耕文明的轨迹。它让从小远离大自然的孩子们,体验浑身沾满泥土、笑容灿烂的自然之趣;通过500多个科普知识点、800多幅精美插画,以符合孩子们的认知方式寓教于乐。在以小见大,层次递进的轻松阅读中,让数千年的华夏农耕文明读起来轻松有趣。

推荐书籍:《儿童历史百科绘本》

推荐评语:《儿童历史百科绘本》是一套孩子们也能读懂的历史绘本。它以历史为纲领,以朝代为线索,以文物为实证,从社会生活史切入,选取了家、交通、大河、饮食和商贸5个与儿童日常生活密切相连的主题,以文物加手绘场景图的方式讲述中国历史,传递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推荐书籍:《故宫御猫夜游记》

推荐评语:《故宫御猫夜游记》将600年的故宫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一同带进当代孩子们的视角,用孩子们熟悉的阅读习惯和体验方式来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孩子们领略故宫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推荐人:李一慢

儿童阅读专家、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慢学堂创办人、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

推荐书籍:

《哭鼻子仙儿》、《张家湾》、《花猫三丫上房了》、《故宫里的博物学》

推荐书籍:《哭鼻子仙儿》

推荐评语:《哭鼻子仙儿》是传统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的当代童话表述,这样的读本在这样的变迁中,最难的还不是迎合儿童需求,而是吻合教育者的多元需求。作者做了这样的尝试,让文本贴近儿童已有的阅读经验,成为具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的学习和阅读素材。

推荐书籍:《张家湾》

推荐评语:《张家湾》是一部关于亲情、友谊、冒险、失去和人生改变的少女成长故事,以运河人家的一个女孩的视角,看到并亲身感受到生离死别,进而激发内心的勇气,重新上路,寻找到生命中的希望。年轻作者能把握成长中的痛楚,以细腻的笔触,略带悲情色彩的情节推进,让这个故事显得更加深刻动容。

推荐书籍:《花猫三丫上房了》

推荐评语:翻开《花猫三丫上房了》,我们就能随着作家穿越时空,在慢悠悠的节奏中,感受老北京胡同里的人家不疾不徐的生活,感受北京人待人接物的知礼、知情和知义的风度。同时,也在作家的字里行间感受一位离开故乡多年的人对这片故土的深爱与怀念。

推荐书籍:《故宫里的博物学》

推荐评语:《故宫里的博物学》用儿童化的表达,现代博物学的探究方式,把中国文化的神奇魅力与生动有趣的自然科普贯穿在一起,打破了人文与科学的边界,让孩子在读故事的同时,不知不觉培养起博古通今的能力,也是传统审美意识的美好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