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创业,在校大学生可以兼得吗

副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3-30 10:53:46
北京日报 | 2023-03-30 10:53:46
原标题:读书和创业,在校大学生可以兼得吗
正在加载

“女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的消息近日上了热搜,令人惊叹。曾几何时,在很多人心目中,学生就该一门心思做学问,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务正业。现如今,这种观念还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吗?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读书和创业是否能够兼得呢?

问题1 国家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吗?

大学生创业园免租金入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 庄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国务院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从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服务平台建设、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各级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产业园等全链条基地平台面向大学生倾斜支持开放,千方百计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和资源条件支撑。

北京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把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使命,加快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16条措施。团市委成立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专班,探索出创业项目培育、孵化、融资、场地、激励的“五个联动”创业服务工作体系,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始终走在前列:项目培育方面,搭建创业“大舞台”,将“挑战杯”“青创北京”等大赛作为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和首都发展的重要品牌,2022年共吸引全市74所高校的1.8万个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总量创历史新高;孵化落地方面,创建“青创北京-中关村U30”品牌,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创业私董会等形式,吸引了15000余位青年创新创业者参与,219位创新创业大赛年度优胜者获得再融资110次,再融资金额超125亿元;融资补贴方面,加强了大学生创业板、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组织子基金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等资金支持;场地支持方面,将大学生创业园最长免费服务年限由2年延长至3年,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其中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激励机制方面,鼓励高校综合运用允许休学创业、创业成果计入学分、参赛获奖推优推免等政策予以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探索出“一院一园一课堂、平台激励全保障”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作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学校开设了63门校内创新创业课程,打造“实验室开放日、微课题、科研导师”三位一体的“科研课堂”,连续33年组织“冯如杯”竞赛,基本实现了本科生科创实践全覆盖;选拔、培育、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参加高水平竞赛,是唯一连续十七届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的高校并三次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夺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全国总冠军及两届亚军;打造北航学生创业科技园,为学生创业提供强有力保障,学校的柏彦大厦、世宁大厦、唯实大厦、致真大厦对学生免除或降低入驻费用,积极推动学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学生创业孵化培育;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学校在科技部、工信部、北京市科委等支持下,建成科技资源开放查询平台、创新方法公共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平台,助力学生实现创新创业信息找得准、查得全、用得好;实施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机制,如面向学生创业项目设立专项支持基金,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可以申请休学创业,在两年内保留学籍,无任何负担和影响。

问题2 在校大学生有创业积极性吗?

多数学生乐于“练手”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 李浚

大学生创业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各级政府和各高校也都给在校生创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服务。虽然“女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等热门话题会受到很多人关注,但实际上,大学生创业并非蜂拥而上,大多数学生还是比较理智和慎重的。

首先,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稳步升级,创新精神培养越来越得到重视。2014年起,高校就陆续全面开设了纳入学分管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随着课程内容的不断升级和教育理念的不断完善,大家越来越感受到,高校“双创”教育更应聚焦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上,而不是简单地鼓励、指导学生开展创业活动。教育部牵头举办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积极构建的“一街四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以及高校校内建设的“创业园”等竞赛、实践平台,让学生在选择创业的过程中更好地培育了自己的创新精神。

其次,大学生对创业项目的选择更加慎重,“练手”心态超越“事业”心态。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占比只有1.2%。同时,这份报告还显示:自主创业群体的生存挑战持续增加。2018届毕业后选择创业的本科毕业生中,三年内超过半数退出创业,仍在坚守的比例只有41.5%。越来越多有创业意愿的高校在校生发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类的创业项目展现出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和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单纯以在校同学为受众的简单服务类创业项目,很难有效辐射到社会面。因此大家的选择更加慎重,盲目地选择休学创业等方式,不如在校期间利用学校资源和小微项目去“练手”,积累创业经验、捕捉创业机遇。

第三,大学生对创业梦想的实践路径更加理性,“先就业再创业”成为更多学生的选择。虽然政策支持、投资环境和社会氛围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人还是普遍存在工作经验欠缺、资源积累不足等情况,因此先在计划创业的领域找一份工作成为更多有创业意愿学生的选择。随着近年来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的逐年攀升,就业压力凸显。“先就业”既解决了个人生计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了解行业生态,为将来自己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业成功的光环很美,但在追寻创业梦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应当更加理智。创业是人生的一种历练,但选择如何创业更是对自己的考验和锻炼。

问题3 孩子边读书边创业是不务正业吗?

创业要与学业相得益彰

学生家长 冀希

当今时代,在校大学生创业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趋势性现象,作为家长,我认为我们应顺应趋势,予以鼓励,同时也要和学校一起,引导孩子稳妥处理好创业与学业、专业之间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防止顾此失彼。

首先,同中小学生一样,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业是大学生的首要工作。如果大学生在校期间不认真学习,不努力钻研,导致完不成学业,甚至因此不能毕业,决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至于放弃学习、荒废学业而去创业,即便开了公司、办了企业,挣了大钱,也决不应该成为倡导的榜样。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这也是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大学期间去创业是“不务正业”的隐忧所在。

其次,与中小学阶段不同,大学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特殊阶段,门内是校园,门外是社会,大学生从大学毕业、走出校门就进入了社会;由学堂进入到职场,身份也就由学生变成了社会人,进入社会就要找工作、就业。而要更顺利地实现这个身份的转变,更好地就业,找到心仪的工作,客观上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好学业的同时,要积极主动投身创业,以便为随之而来的职场生涯做好准备。

事实上,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投身创业、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是国家行之有效的一项政策,各级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和激励举措。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教育部等组织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大学生参与其中,也有很多大学生通过这个平台成功孵化出了创业项目,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找到了自己的就业之路。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各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积极为创业学生提供场地、经费、政策、服务等支持,鼓励学生申报项目,开展创业实践,通过创业实践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日后就业积累经验,打下基础。现在,无论是高校还是大学生都越来越认识到,大学阶段既要注重知识性学习,也要强调技能性训练,还要加强实践性锻炼,三者虽各有侧重,但不可偏废。

再次,大学生在校期间开展创业实践,除了可能孵化成功项目、找到就业方向、落实就业去向外,还有很多的益处,特别是能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比如有助于更好地树立就业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培养市场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加强人际交往、了解相关政策、增强法纪观念与诚实守信美德等。纸上得来终觉浅,况且这些都不是书本上能够学到的,而这些对于大学生在日后的职场中少走弯路、少受挫折,则具有很好的导引作用。

当然,作为家长,最希望的还是大学生要将创业与学业、特别是专业结合起来,依托所学专业来培养创业兴趣、发掘创业项目,通过运用专业知识来实现成果转化,提高实践技能。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用有所得,也才能真正实现创业就业与学业专业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

问题4 读书和创业矛盾吗?

善读书者创业可行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创业受到更多人关注,于是大学生一边读书一边创业的信息就更吸引人,而在习惯于传统方式读书的人看来,这似乎是天方夜谭。

当举出比尔·盖茨、乔布斯、马斯克等人就是边上学边创业的例子,有人可能说那是外国的例子,而且是极少数人的例子。而根据一项调查,中国读书最多的人群不是教师和学生,而是在商界打拼的人。这一统计结果说明,在中国确实存在一个读书兼创业的人群,而且是读书较多、创业较好的人群,他们为了应对创业中的各种问题,自觉地通过读更多的书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进而说明在基本原理上,读书与创业是可以兼行的,而且需要兼行。

事实上,边读书边创业才是高效阅读,才能更好地创业。追溯历史,这样的例子还不少,明清的读书人经商,比未读书的人经商不只是略胜一筹,他们经过一段时间洞明事理又超过仅仅读书而不实践的人。曾考中状元的张骞,正是看清其中的内在关系,放弃一千余年读书做官的老路,转而从商办实业。陶行知办工学团,阐明“工以养生,学以明生,团以保生”的道理,也是认识到追求并实现幸福生活的有效路径在于工学结合。

现实当中,受思想观念、学校管理体制与机制、教育评价标准与方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产生了大量只顾读书、罔顾践行,不想将自己所读的书拿到实践中检验一下,未能想到将所读之书与所行之事放在自己所确立的人生目标之下融为一体,未能找到客观上存在的阅读变现最直接的路径等问题,于是出现了一些信息化时代的书呆子、网呆子,他们几乎永远不会尝试在上学的同时去创业。

对于人生而言,任何书都仅仅是个工具,读书或上大学则属于通向自己人生目标的途径与过程,那些将途径与过程当作目标的人,或将上什么大学当作目标的人,不仅在大学里不会创业,即便大学已经毕业了,找到某个岗位就业了,也很难走上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善于读书者,仅仅把书当作自己探求真理的参考,解决问题的材料,追求自己理想人生提升智力的原料。读书与练习、践行从起点到全过程都需要深度耦合,才能体会到实操过程中的起起落落,才能激起内心真实的改变、激情和动力,才能检验出书的真伪,才能有效选择自己接下来需要读什么书。只有所有这些环节都是自主、明确的,书才能读得更有效,读书才不会仅仅是为了拿一纸学历文凭,在读书期间创业就会成为不足为怪的常态。

真正用心想做一件事、实现一种目标的人,就必须切身体验过、感受过、失败过、探索过,才能深刻理解做这件事的规律,才能认清自己,才能理解和包容别人。这些都不是看书听课就能学会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读书与读书之间的差别在于能否获得体验以外的资源支持自己,善读书与不善读书之间的差别在于将读书与践行各自放在什么位置,产生什么样的效能。学任何东西,读任何书,缺少实践都是残缺不全的。

由此可见,把读书跟创业结合,不仅仅能更好地实现变现,还能将书读得更深更精,让市场验证和实践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这一方面能够快速改进自己,提升能力,让自己不断增值;另一方面也让自己长久保持热情,拥有源源不断的行动力,不断成长。

创业故事

在校大学生创业不是梦

北京建筑大学学生 李艺之

我是一名在校就读的研三学生。我的母亲是陕西省渭南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受她影响,我从小就热爱剪纸艺术,学会了许多剪纸技艺。

大学期间,我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学习中国画。到北京建筑大学读研后,我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攻“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幸师从现代剪纸大师赵希岗教授。在他的启发下,我对剪纸艺术的创新发展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寻找了有优秀设计能力的同学共同加入到“新剪纸”现代艺术的创新中,我们以传统非遗剪纸文化为精神内核,以现代艺术为表现形式,通过创作新剪纸文创和绘制新剪纸插画,设计了涵盖海报、画册、装饰、生活用品等多种类型、累计达到50余种的文创产品,希望让传统剪纸焕发时尚的生机与活力。

最初,我们试着通过举办展销会的方式将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在校内销售,但我们对销售毫无经验,只有寥寥几名同学来参观,销售额近乎为零。后来我们改变销售策略,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进行宣传,同时提供部分定制服务,销售情况迅速改善。这次销售经历让我们明白,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不断学习和调整。然而,受疫情影响,很多业务无法顺利开展,线下见面常常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迅速调整了方向,开始线上召集绘画、设计能力优秀的人才,通过网络居家办公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群和企业定制设计服务,包括插画、品牌视觉、宣传画册、游戏设计等业务。因为办公方式灵活、设计质量良好,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团队的收入达到数十万元。

如今,我们的团队已发展到30余人,其中,20多人是设计师,多数人毕业于美术院校,具有一定的艺术设计能力和文化修养。我打算毕业后成立一家工作室,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如果筹备顺利,今年4月中旬就可以完成注册。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读书和创业,在校大学生可以兼得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