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开馆上线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3-03-29 09:46:26
教育部 | 2023-03-29 09:46:26
原标题: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开馆上线
正在加载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简称“语博”)于2022年启动建设,纳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2023年3月,语博一期正式开馆上线(网址szyb.smartedu.cn)。

人类社会离不开语言,语言文字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我国语言生活多彩缤纷,语言资源独特而丰富,以汉语言文字为主要代表的诸多语言文字,历史悠久,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语博旨在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服务拓展,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和全民终身学习两大任务,以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受众,兼顾服务社会大众,努力成为“四位一体”的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即语言文化资源的集群共享平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学习研究平台,语言文化品牌活动的参与互动平台,社会大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提升平台)。

根据语言文字特点及其文化特征,语博一期建设分为语言国情、发展演变、经典传承、语博书屋、语博学堂、语言智能、主题展览7个主体版块,以及数据库、视听馆、互动体验馆3个资源模块,横纵交叉、立体展示。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多文字的国家,语言文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因此语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语博进行分期分阶段建设,以融合数字资源和丰富互动体验为方向,坚持“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确保每期都有标志性成果。语博资源根据受众主体需求确定选取内容,同类内容根据与教育教学关系紧密程度、服务自主学习功能强弱等因素进行取舍。关于汉语方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港澳台语言文字、海外华语、世界语言文字等方面内容,按照“1+N”(1个语博平台+若干高校、科研机构等组成联合共建单位)的方式,充分发挥相关单位及社会大众积极性,汇聚集成,入馆资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后陆续上线。

未来,语博会不断迭代更新,丰富完善,吸纳优质资源,适配拓展移动端平台,引领建设国内语言文字类博物馆集群,努力打造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新窗口、新时代全民阅读的新课堂、智慧教育学习生态的新载体、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

数字化时代,教育内涵向内容精准化、学习自主化、教学交互化方向发展。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将积极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的语言文化动能。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开馆上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