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走出大山的“云梯”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11-30 18:46:19
中国教育报 | 2022-11-30 18:46:19
原标题:做孩子走出大山的“云梯” ——记江西省万安县顺峰中学教师夫妻乐福桂、郭荔
正在加载

江西省万安县教师乐福桂(左)、郭荔(右)在辅导学生。陈荟全摄

江西省万安县教师乐福桂(左)、郭荔(右)在辅导学生。陈荟全摄

从江西省万安县城出发,一路向南,山峦起伏如海浪,密密麻麻的峰谷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只见一辆摩托车穿梭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摩托车上的是乐福桂、郭荔夫妻二人。在这条路上,他们一骑就是7年,而他们奔向的地方,正是万安县最偏远的顺峰中学。

“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对教师夫妻的工作地点离县城越来越远,由50公里山路变成了79公里山路,由一个半小时车程变成了两个半小时车程。他们为了山区的教育,坚守初心,甘做孩子走出大山的“云梯”。他们也多次被评为江西省吉安市优秀乡村教师、万安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县优秀班主任等。

乐福桂出生在万安县顺峰乡的一个小山村,他内心深处的最大愿望就是接受好的教育,通过教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1年,乐福桂从井冈山大学毕业后,两年军旅生涯让他始终记得“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他同恋人郭荔商量,一同报考了万安县的特岗教师。同年9月,乐福桂在涧田中学、郭荔在宝山中学开启了他们的教师生涯。

鼓励每一名学生相信自己

11年间,乐福桂夫妻在3所学校工作过:涧田中学、宝山中学、顺峰中学。

乐福桂回忆,2011年9月,他刚到涧田中学,就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并教两个班的数学课。当时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上缺乏自信。了解情况后,为了帮助孩子们找到自信和读书的兴趣,每天早操后,乐福桂就带他们去学校后山喊“我是最棒的!”“我能行!”,并给他们制定学习目标,鼓励他们完成。

“喊山”成了涧田中学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个“绝招”也被郭荔学到了,在宝山中学,她编词改曲,将《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歌改编成《我们总是最棒的》,并把它确定为班歌,教会每个学生唱。歌词中写道:“我们总是最棒的!请相信自己的行动,辛酸苦辣都接受,大家一起努力地奋斗……”让每一名学生相信自己、接纳自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为了帮助山区学生克服胆小、不善言辞等缺点,增强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郭荔组织了辩论赛、朗读比赛、各学科竞赛,让孩子们爱上学习,爱站在讲台上。

成为关爱孩子的家人

乐福桂、郭荔知道,在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学生较多。他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或离异,跟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由于家庭教育方式不同,孩子的性格相对孤僻、敏感,独来独往。

小云(化名)就是这样一个女生,父母几乎不在家,只有80多岁的奶奶与她相依为命,她与同学的相处也时常闹得不愉快。为了让她感受到温暖,在她生日那天,郭荔买了一个蛋糕,带着她和几名学生一起回家,在奶奶的陪伴下给她过生日。小云哭着说:“谢谢老师,我保证以后和同学友好相处、认真学习,好好听老师的话。”此后她的身上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在班上表现越来越好,学习成绩越来越棒,笑容越来越灿烂。

为了让每名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爱,郭荔让班长把学生的生日记下来,每当有学生过生日,她就安排生日负责组在黑板上画好有关生日的图片和祝福语,晚自习全班一起为寿星唱生日歌、说祝福语、吃生日蛋糕……到现在,郭荔已为200多名学生过了生日。

爱有付出,必有回应。班上学生不知从哪里知道了郭荔的生日,精心为她准备了一次生日惊喜。生日那天,郭荔被学生带进教室,全体学生起立,为她唱生日歌,并一一为她送上祝福,还送了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互相过生日,已经成为郭荔与学生表达爱的“独有方式”。

每年毕业季,郭荔都会收到学生的手写信、小礼物及一本留言语录,字字句句无不诉说着这些年对郭荔的感谢与不舍。“再累都值了,我们都是彼此关心关爱的一家人!”郭荔感动地说。

10多年来,乐福桂、郭荔遇到过很多来到山区又离开的年轻教师,很多同事问他们:“以你们夫妻的教学能力和工作成绩,到县里甚至市里的学校都受欢迎,怎么不去呢?”他们回答:“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留在大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当记者问乐福桂、郭荔夫妻是否后悔当初留守山区的选择时,他们铿锵有力地说:“我们身为山区教师,应当不负教育,不负学生。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看着他们向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是我们最自豪的事。”

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锋旗 曾宪瑛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做孩子走出大山的“云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