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启动2023年高考报名 这些新变化要注意→

副标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11-23 11:13: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11-23 11:13:23
原标题:全国多地启动2023年高考报名 这些新变化要注意→
正在加载

眼下,各地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各地有哪些政策举措,报名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了解一下。

各地2023年高考报名陆续启动

多地发布的高考报名流程大致包括报名资格初审、网上申报、现场确认、网上交费等环节,考生需选择相应报考类型,如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单考单招等,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对于实行新高考的省份,考生还需在报名中确定选考科目。

湖南省永州市第四中学副校长龚路斌:我们是新高考省份,除了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外,还有三门选考科目,报名时就需要确定科目。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了艺术类、体育类,未来还可以在志愿填报时选报普通类专业,但是选择普通类的考生,在报志愿时是不可以选择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要注意身份证的有效期,不能在2023年9月30日前过期。

一直以来,维护公平公正是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也发布了多项政策措施,严防“高考移民”、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如:天津要求对于空挂学籍、在学不在籍等违规考生,坚决予以清退;安徽要求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及户籍审核,把好报名关,严禁高一、高二在校就读学生弄虚作假报名,严禁历届生以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份报名;内蒙古提出对违规办理户籍及学籍、伪造或变造连续就读经历、违规更改民族成分、提供虚假居住、从业、社保或纳税证明等相关人员,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特殊类型招生迎来新变化

一直以来,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备受关注。日前,教育部对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了专门部署。

高水平艺术团最后一年从招生环节中选拔

按规定,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改为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2023年高考,将是高水平艺术团最后一年从招生环节中选拔。据了解,全国具有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53所。此前,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已率先停止招生。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当时设这个主要是在综合性大学,不在专业的艺术院校,目的是丰富和活跃大学生的文化生活,他们就读的专业,都不是走艺术专业的,基本上都是它(高校)的录取线下20分。但是现在的学生艺术修养、艺术水平都比较高了,组建一个专业的艺术团体已经足够了,在这个背景下,那么已经没有单独设这个的必要了。

到2024年 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基本全覆盖

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同于高水平艺术团,它主要是为了培养艺术领域的专业人才,除了参加高考,还要进行艺术专业考试。按照教育部要求,2023年,将进一步减少艺术类校考专业范围,到2024年,要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并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浙江省长兴县金陵高级中学美术学部负责人袁建新:现在省统考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像原来的双一流学校,现在很多改用省统考分数了,学生就不用赶场式奔波在各个省的考点。(高考)文化课要求也越来越高,一般是达到二批分数线的75%,要求高的美术院校,(要求)文化课达到普通的本科线。

2024年起 高水平运动队报名和录取门槛提高

近年来,高水平运动队的校考也在逐年收缩,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田径、沙滩排球将取消校考,纳入全国统考的项目将增至11个。从2024年开始,所有项目将全部实行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统一规则、统一评分标准。从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条件和录取要求,都提高了门槛。比如,将报考资格由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提升至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取消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全部统一使用高考成绩;报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报考其他高校的,最低要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磊:目前的文化课的成绩有三种,第一要达到单独组织的统一考试。第二要达到二本线。第三种要达到二本线的65%。2024年,对于考生的文化课的成绩有了更加明确的提高。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希望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对象在取得突出的体育成绩的同时,在进入大学之前的学习阶段,要能够把学科基础打牢,进入大学,也能够成为多元化发展复合型的综合人才。

2024年起 仅三所高校可招收英语专业保送生

对于保送生,按照规定,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从2024年起,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可继续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安排在英语语种相关专业,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语以外的小语种相关专业。

多项招生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持续推进,已经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而像优师计划、免费医学生、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多元录取方式,不仅增加了农村考生的选择机会,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教育助力。

优师计划是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优秀教师的定向培养计划。其中,国家优师计划由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地方优师计划由地方师范院校承担。优师计划每年将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0000名左右师范生。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优师专项计划和公费师范专业都是招收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免除同学们的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同学们必须回到本省从教6年以上。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是为全国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优秀教师,它是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毕业生不仅须回到本省,还须去往定向县域的中小学任教。

国家免费医学生是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医疗人才的一种定向招生方式,只招收农村生源,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

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三项,由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大学向脱贫地区、农村地区学生投放专门的招生指标,增加他们上好大学的机会。按照相关规定,从2023年高考起,往年被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张译丹 魏帮军 永州台 长兴台)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全国多地启动2023年高考报名 这些新变化要注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