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片浓荫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9-23 17:25:18
央视网 | 2022-09-23 17:25: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绿道成为仙乡的绿岛,当浓荫遮盖头顶的炎热,当绿色的风吹散心头的阴翳,当那一条条大道成为我们的名片,永安溪畔层层叠叠、影影绰绰的林木依山傍水,静默无言看着小城的时事变迁。

永安溪沿路有个地方叫大北地溪。那是我的故乡。

1958年是我故乡的福年。一张国务院颁发的周总理签字落款的奖状来到了我们村庄,奖状是给我们林场的场长郑大文,更是给我们整个大队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每一个都参与了造林滴洒了汗水。我们这里在50年代初曾遭遇洪水,良田冲刷成大片的荒滩,沿溪林木逐渐稀疏直至凋敝,满是裸露的黄沙石砾。郑场长带着大批的人摸爬滚打最后总结经验,巧思再凭借巧手,硬生生几年内变滩涂为茂林。在林场的老滩上栽种马尾松、板栗、麻栎、白杨和杂竹;在新滩栽植芒杆,滞缓洪水、沉积泥沙,而后客土,栽植松树、枫杨;在水潭四周扦插杨柳,在水潭中央,抛绑上石头的柳枝入水,最后成活成林。现在在这一片土地上,春天拂过青翠的柳枝,夏天摘取枫杨的串串,秋天捡拾满地的板栗,冬天遥望落叶的麻栎。

六十年前的人们许了我们一片浓荫。

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的他们花费多少个日夜和气力在这里,又是怎样磨着手里的老茧抚摸每一棵瘦弱矮小的树木,挥起沉重的镐头击破每一个坚硬老地,低下布满汗水和盐粒的脸颊,用手抔土覆盖树根的缝隙。当年的他们如果还在世也是九十高龄,其实大部分早已经不在了,多希望他们能如当年那般年富力强,站在他们栽种的枝枝干干边,手抵锄头,笑意止不住地在沟沟壑壑的脸颊荡漾。

六十年后的现在,大北地溪远处山峰峰谷相连,雾岚随风流动,近处水岸边林木郁郁葱葱、密密层层。人们结伴在傍晚吹着晚风散步,在清晨迎着晨光走路,水边俨然成了野餐露营的好去处,笑声在天空一圈圈涟漪般散开。

我故乡的土地只是仙乡绿道的一小部分。沿着永安溪河滨几乎一路铺开了小城的绿道,长空俯视下那一缕缕或直或曲的线条环绕着我们的城市,包裹着我们的故事,流水不腐,路途不断,延伸向未来。

那张带着岁月斑驳的奖状还保存在县里的档案馆,虽有褪色,在我眼里因浸润乡人的汗水而熠熠生辉。只要我的脚步踏在绿色的路上,我便会想起先民们的跋涉。时间不会静立不动,马克.吐温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那么,我们便一往无前勇敢迈步走吧,走在这一片片浓荫里,走向小城的黄金时代。

                                                                                                                                   仙居县职业中专20网络五班  郑敦睿

编辑:刘欣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许你一片浓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