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科利名师工作室:创建“牧场式”课堂教学主张 让课堂看见思考的力量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1 14:08:38
教育部 | 2022-09-21 14:0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赵科利,陕西省行知学校校长,陕西省教学名师、特级教师。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赵科利工作室主持人,他以“服务者、欣赏者、倾听者、陪伴者、学习者”五种身份认同,从教学和管理两个维度,为学生代言、为教师点亮、为教育寻根。

工作室成员共17名,分布于陕西省9市12校。工作室的理念是“懂生活、懂教育、爱生活、爱教育”。他们认为,教育与生活,应该有“轻装上阵”的从容,“轻歌曼舞”的美好;课堂主体,学生立场,永远记得自己曾经是学生,要让孩子们快乐期许着未知路上的每一段行程。

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培养出特级教师2名,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18名。基于“牧场式”教育教学的近20篇论文,发表于报刊杂志,出版《漫生活慢教育》《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等5部著作。 

工作室重点解决两个问题:课堂教学,跟踪研修,课堂教学是校本研修的冰山一角。工作室的共识是,课即案例、课即话题、课即教学、课即起点。2018年,工作室提出并逐步完善“牧场式”课堂教学生态主张,将“容错式悦纳、差异化教学、结构化认知、精准化决策、静态化思维、批判性对话、社会化交往”,用“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学习深度、研究精度”一以贯之,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从学术态向教育态的转化,让教育在课堂看见思考的力量。 

近年来,工作室成员21人次分赴多地进行专题研讨,工作室先后赴陕西省27地进行课堂交流和教育帮扶,完成教学、微讲座、报告150场次,事迹获得媒体报道。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赵科利名师工作室:创建“牧场式”课堂教学主张 让课堂看见思考的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