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廷华名师工作室: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实践全过程 助推创造型人才培养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0 16:55:01
教育部 | 2022-09-20 16:55: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廷华,江苏省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廷华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劳动模范,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陈廷华老师扎根教学一线三十年,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余年,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潜心学研,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长期开展学科典型学习方式的创新实践研究。基于生物学学科属性,着力解决学科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凝练形成的“具身创造式学习”模式,坚持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实践全过程,在具身实践中实现学科核心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实践,同时重视引导学生在知识迁移和学习作业中产生解决新问题的新方法,凸显学生在真实情境和实际作业中的思维品质与创造力训练,促进学生从实践体验走向学习创造(行动创新、思维创造、物化智造)。主持的项目“依托生物科学探究基地,着力促进学科教学变革”,获得2017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基础教育类),主持的项目“高中生物科学探究实践教学的深度探索”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础教育类)。 

2018年9月,陈廷华名师工作室成立,遴选江苏省内学员9名。工作室以研究教学实务、培育骨干教师、示范辐射引领、助力学生成长为宗旨,以“高中生物学具身创造式学习模式建构与深化实践”研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化解学科育人难题,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提升教师专业核心素养。工作室团队通过创新教学组织形态,深化科学探究实践教学,在教学实施的内容和载体、课堂教学呈现方式和操作模式、师生角色和职能转变、学习评价目标和方式等方面淬炼学科典型学习方式,探索打破以教师为中心的单一教学组织形式和单向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科学实践与科学认识的协同发展,助推创造型人才培养。 

陈廷华工作室的建设不断优化过程管理,拓展自我提升方式。以校本研修、整合实践、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合作交流、教育反思、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创新研训机制,为每一位成员搭建研修学习、拓展提升的平台;以项目研究推广的内在逻辑为标准,立足课堂、直面问题、科学论证、讲究实效,在项目创新实施中成就学生、成就教师、成就学校。工作室成立以来,2人走上正校级领导岗位,3人被选拔为地区教研员或学校中层领导干部,1人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4人次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表彰,8人被评为大市级学科带头人或教学名师,成为地区学科领军人物;发表专业论文16篇,主持申报并获批的省市级规划课题7项。 

教育的创新永远在路上,学生的成长永远在心中,陈廷华名师工作室将继续秉承平等、合作、对话、创新、反思的团队精神,聚焦集体智慧,倡导合作共赢,为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廷华名师工作室: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实践全过程 助推创造型人才培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