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睿名师工作室:倡导“有思维力的语文” 让教育返璞归真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0 09:58:03
教育部 | 2022-09-20 09:58: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睿,浙江省义乌市东河小学语文教师,特级教师,省级优秀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睿工作室主持人,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张睿老师长期坚持教学改革,追求“简简单单教语文,让教育真实发生”,倡导创新、多元、个性,践行真学、真思、真辨、真做、真得,率先提出“做有思维力的语文”的教学主张。“有思维力的语文”就是指向思维和语言同步发展的一系列教学模式和策略。基于课堂的深耕细作,她通过以句群教学为基础的小学生思维发展的实践,研发出“读——归——移”句群教学基本模式,研制了一整套优秀、系统的统编教材句群教学案例,出版专著《小学语文句群教学研究》。 

2019年6月,张睿名师工作室成立,60余名工作室成员及学员为省市级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工作室秉承“和而不同,返璞归真”的理念,崇尚“回到教育原点,追求教育本真”,营造“开放、包容、愉悦”的教研氛围,追求生态和合、团队和合、领域和合、资源和合、教学和合,使工作室真正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和师生的益友。 

张睿老师积极鼓励、引导工作室成员在全国及省市各个学术平台推广教学成果。2020年疫情期间,张睿老师研发了小学生语文线上学习学法指导(教师篇、家长篇、学生篇)系列微课,并带领工作室老师进行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线上预习微课的研发和在线教学。工作室通过网络平台,推送公益微课、讲座、直播课等百余节,课例点击量累计10万次。

张睿老师积极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赴云南省怒江州、四川省凉山州送教援培工作。此外,张睿老师还带领工作室老师赴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安徽省相关农村薄弱地区和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地指导当地教师备课,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睿名师工作室:倡导“有思维力的语文” 让教育返璞归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