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西德名师工作室:努力让学生认识数学的科学应用人文和审美价值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9 17:42:10
教育部 | 2022-09-19 17:42: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沈西德,四川省都江堰中学理论室主任、数学教师。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阿坝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沈西德工作室主持人。 

2019年3月,沈西德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工作室本着“教、研、管”的建设理念,“理性精神,文理融合”的基本主张,“聚焦问题、主题研修”的实施路径,整合名师资源,围绕“高中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实践”主题,以激活精神原动力的多元阅读、夯实教学基础力的课堂研磨、提升思考表达力的反思提炼、扩大成果价值力的示范辐射、培养领导力的能级管理等形式,全方位地使学员系统了解主题研究的流程,掌握实施主题研究的方法与措施,提高他们实施主题的研究能力。 

沈西德老师提炼出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四个原则:立德树人、五育融合的原则,匹配性与适恰性结合的原则,趣味性与思想性并重的原则,阶段性与整体性兼顾的原则;总结出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六种方法:叙事式融入、探究式融入、评价式融入、辩析式融入、专题式融入、点睛式融入。还就“四原则、六方法”于起始课、概念课、公式定理课、习题课、复习课等不同课型展开研究。 

沈西德老师围绕“高中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实践”主题,撰写专著《高中数学文化读本》,发表与获奖论文22篇;获得省部级、市级优课10余节;开展送教、支教、讲座60余次,直接惠及教师约6000人次。 

三年来,沈西德名师工作室成员发展良好,有2人晋升正高级职称,3人获得四川省特级教师、2人获得成都市特级教师、1人获得地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获得省级荣誉4项、地市级荣誉9项。

如何构建文化型课堂,让学生想学数学、喜欢数学,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真正认识到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成为沈西德老师和工作室成员今后努力的方向。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沈西德名师工作室:努力让学生认识数学的科学应用人文和审美价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