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宏名校长工作室:基于“儿童立场” 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4 14:20:04
教育部 | 2022-09-14 14:2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马宏,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首届杰出英才。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马宏工作室主持人。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三十六年来,马宏校长深耕基础教育一线,基于“儿童立场”,以“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为教育理念,秉持“教育是做的哲学”,坚守学术方式,以追问开启探索,以实践回应追问,不断促进学生的成长。她牵头团队主持研究的《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全国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基层小学。 

长期以来,马宏校长高度重视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名校长工作室,组建教育家型校长成长共同体,凝练出各校长、各学校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三五文化桥”方式。借桥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将共同体成员校的“方法与路径”、“特色与发展”融为一体,而打造出学校间融通互助式发展之桥:一是通过“勘察调研、规划设计、预备支持、建造施工、维护升级“的“办学五步法”,精准搭建“关系桥”,促共同体成员校高效率发展;二是通过“管理联通、队伍联动、教研联结、质量联评、课程联建”的“五联制”,牢固建立“互通桥”,助共同体成员校办学高品质发展;三是通过“人力多维交叉,平台资源多元建构,品牌资源多层共生,文化资源多方融合,教育资源多向辐射”的“五多式”,携手构筑“立交桥”,形成融合式发展的共同体品牌形象。 

在加快学校自身发展步伐办好巴蜀小学的同时,马宏校长带领团队立足渝中、辐射重庆、走向全国,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而积极努力。通过一起研发“公开课”“学·教小助手”“萌娃初体验主题课程”等,始终坚守教育是“做”的哲学并让其具体化;通过“名校长”示范带路、“名团队”创新落实、“名教师”学术引领、“名学生”成长激励,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管理变革,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马宏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和巴蜀小学,用实际行动响应教育部的帮扶倡议。足迹走遍200多所学校,让15万余人次师生享受到巴蜀小学的优质教育。团队积极推广“学科+”成果的落地生根,以“基石之责”影响带动更多学校像巴蜀小学一样,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一个品牌带动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的生态共建,有力地促进了公平而有质量的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为教育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马宏名校长工作室:基于“儿童立场” 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