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第一幼儿园教师孙怡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14 15:36:46
中国教育报 | 2022-09-14 15:36: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00年师范毕业后,孙怡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归兵团,投身于学前教育事业。22年从教生涯,她从一名稚嫩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教研组长,到现在的副园长。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平凡的岗位上对职责的坚守。她坚持不断学习、探索提升,用爱、用科学的教育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每个幼儿。她曾获得兵团先进工作者,师市“百名优秀大学生”“先进工作者”“最美教师”“三八红旗手”“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论文曾多次在兵团、师市获奖,其中2篇获全国奖。 

爱在行动,践行初心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孙怡始终认为“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教学中,她用心观察,仔细琢磨研究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努力把自己全部的爱心、耐心、细心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注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她始终坚持以孩子为主体,以孩子的终身成长为前提,让孩子能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已的那颗果实。  
记得刚担任班主任的她,有一年所带班级都是3岁左右的孩子,刚入园的孩子分离焦虑严重,情绪波动很大,自理能力很弱。班里有个刚满3岁的小女孩,每天午休都大哭不止。 

“佳佳,我们上床睡觉好吗?”孙怡温柔耐心地问。 

“我不要睡觉!”孩子看着孙怡,大喊大叫。 

“那老师陪着你睡好吗?”当她准备去抱小女孩时,小女孩在她的胳膊上狠狠咬了一口,留下小小的牙印。孩子看到这情景,突然不哭了。孙怡轻轻地抱起小女孩,用母亲般的手抚摸拍打着,小女孩睡着了。 

小女孩的妈妈知道这事后,眼睛湿润了,“孙老师,实在对不起,孩子给您添麻烦了……谢谢老师。”简单的谢谢,给了孙怡莫大的鼓舞,她感受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就是要用妈妈的爱去爱孩子,哪怕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也是快乐的。 

最美师魂,成就教育 

研而不教则浅,教而不研则空。教研是老师最好的成长方式之一。 

为了加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她博采众长,虚心学习,总结鲜活的教学经验并加以推广。在她的鼓励、影响下,年轻教师都很注意吸收新信息、新经验、新方法,有力地促进了教研工作。 

在自身学习上,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学习。2017年她参加了为期60天的“国培计划(2017年)”——新疆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学前教育班。在培训结束回到单位后,她积极投入到“铁门关市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中,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团场的骨干老师。 

作为副园长的她也曾有过困惑。记得刚担任副园长,第一次写课题实施方案,没有太多的经验。一个假期里都在不停地修改方案,有时甚至写到凌晨3点钟。为了让方案能更加的完善和有实效,方案实施中她指导老师们进行课题研讨,提高老师们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在国家规划教科研全国重点课题子课题“亲近自然,走进社会”实践课题行动研究、园本课题“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行动研究”活动中,她和老师们共同学习、培训,使幼儿园课题研究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达到“家园共育”,她多次开展家长学校工作,收集家长困惑的问题,对家长进行培训,通过她的培训家长们受益匪浅。她主动与家长交换幼儿在幼儿园里“身心发展情况”,虚心接受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真正实现了“家园教育同步”。 

从事幼儿教育22年来,她用爱心呵护过近千名3到6岁的孩子,用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但走上管理岗位又让她变得成熟、干练。 

情系皮山,无悔援教 

2018年9月,孙怡响应号召,奔赴南疆第十四师皮山农场挂职支教。她所在的喜羊羊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幼儿园,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一共有18个班,1108名幼儿,这么大规模的幼儿园对于一名刚从一线走上园长岗位的她来说是一次挑战。 

面对100多名教职工、1000多名幼儿,她快速转换自身角色,迅速适应工作环境,厘清工作思路。 

首先就要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她带领全园教师深入扎实、富有创意地组织开展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如何创设幼儿园环境》《基础乐理知识学习与实践》等二十余次学习培训活动。 

为了使老师们在专业能力上快速提高,孙怡利用放假时间,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进行园本培训。开学前她一如既往地早早来到皮山农场和老师们一起打扫卫生,为开学做充分的准备。正是有了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年里喜羊羊幼儿园的教师在理论学习、专业技能、保教实践上有了明显的提升。 

起初,幼儿园很多配置都没有到位,甚至幼儿园教学楼周边都是沙丘,她下定决心:“不能抱着等、靠、要的思想,一定要让幼儿园在短时间内发生变化”。于是她积极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努力,两个月内幼儿园所有的基础设备全部到位。 

这时她又开始思考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分别在一楼、二楼、三楼设置“中国风”、“中国情”、“中国梦”主题,各楼层围绕主题背景,创设墙饰、走廊吊饰;各班设计制作家园互动板、主题板、美术板等展示孩子的作品,让墙面“活起来”“会说话”。对户外场地和空间进行精心布局,安装大型滑梯供幼儿在户外活动。 

由于当地教师缺乏环境创设经验,她承担起环创素材的收集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带领教师共同布置环境,由此带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同时也让老师们在环境创设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才能使更多孩子走出去,拥有更广阔的人生。孙怡带领教研组长、班主任制定适合各年龄段孩子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计划,指导幼儿园各年级、各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教学活动,比如“读国语经典,颂国学歌谣”国语比赛、“童心爱祖国”幼儿童谣比赛等。 

一学期下来,小班的孩子在普通话听说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基本的生活用语不但能听懂,还会表述,中、大班孩子在口语表达上有了很大进步,有的幼儿甚至比民族教师的普通话发音还要标准。 

为了真正起到家园共育的效果,孙怡组织各班推举家委会成员,成立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幼儿园,了解和支持幼儿园教育。在冬至、端午等传统节日,邀请家长来园,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吃粽子。家长对幼儿园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教育理念不断提升,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奠定了基础,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我们从来没有进过幼儿园,也没有参加过幼儿园的活动,每天把孩子送来幼儿园,就想着有人照看着他们,吃饱饭就行了。可参加了几次活动,我们了解了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切,真是太好了,孩子们很幸福,我也很高兴,老师们也很辛苦,我今后会积极配合老师们的工作,把孩子教育好。”一位家长发自肺腑地说。 

一步步走来,喜羊羊幼儿园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喜羊羊幼儿园已经成为十四师乃至南疆地区教学设施完备,教学理念先进,办园规模最大的幼儿园,不断吸引着周边地方学校和幼儿园的参观,也得到了来自自治区、兵团等各级领导部门的关注。在“文化传播育人”“教育维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事幼教工作,孙怡拥有一份充满幸福的事业,每一份付出都让她收获满满的爱,这是她的初心使命,也是对幼教事业的坚守,她用行动证明一位幼教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第一幼儿园教师孙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