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教师石利颖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3:26
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早晨五点多,天还没亮,石利颖就早早起床、洗漱,把女儿要穿的衣服放到床头;不到七点,石利颖已经站到大班门口,用微笑和拥抱迎接每个孩子的到来;晚上九点多回到家,石利颖打开电脑继续工作,女儿却不知何时倚在她身上睡熟了……看着整日忙碌的石利颖,同事们私下叫她“陀螺”,可石利颖却说:“陀螺只能原地打转,我愿意像蜗牛一样画出前行的痕迹!” 

她不仅爱孩子,更懂孩子 

30年前,北京市崇文区一个普通的大杂院内,一个小女孩搬着小板凳,打开“话匣子”,把院里的孩子们召集起来“过家家”。当听到“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孩子们便兴奋得手舞足蹈。母亲见此情景开玩笑说:“你长大了当幼儿园老师吧!”这个小女孩就是石利颖。 

中考前夕,石利颖的母亲突然因病辞世,她放弃高中选择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就是这个面试时因为手太小够不着钢琴八度而引起争议的小个子,日后却被任课教师交口称赞。 

毕业后,石利颖来到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任教。“18年里,除了结婚、怀孕是日托,我带了15年整托,有更多时间了解孩子。”寒来暑往,石利颖每天面对性格各异的孩子,从教育到生活、从吃饭到睡觉,石利颖慢慢成为孩子们眼中的“超人奥特曼”、同事心中的“点子大王”。 

石利颖特有的教育智慧,让年仅37岁的她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首届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全能特等奖第一名等沉甸甸的荣誉;参与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区等课题十余项,而她仍然是每天沉醉在陪孩子一起长大的幸福中。 

宝宝是班上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每天早上都像小鸟一样扑到石利颖怀里。可是一天早晨,宝宝一脸不高兴,紧紧抓着小书包,一声不吭走进活动室。“昨晚接走还好好的。”石利颖把孩子抱在怀里,宝宝趴在她肩膀上,“我不想上幼儿园,不想在地球上了……”石利颖心头一紧:“告诉石老师你的小秘密吧。”宝宝不肯说。 

石利颖拨通了宝宝妈妈的电话。原来,宝宝妈妈晚上加班整理图片,孩子看到地震中人们压在楼板下的场景,不停追问疼不疼?妈妈没来得及详细解释就哄她睡觉了。找到原因了。接下来的几天,石利颖查阅大量资料,告诉宝宝北京所在地壳板块特点决定了它不是地震多发区;幼儿园的逃生演练也不是迎接灾难,而是要学会保护自己。一个星期后,宝宝和往常一样豁然开朗起来,“地震了,我要带上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跑”。 

“每个孩子都有小故事”。石利颖的教育是建立在观察基础上的,她把所有的孩子“放在眼睛里”。 

家长想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就经常给石利颖打电话。“我也想从家长那儿了解自己是不是对哪个孩子关注不够。”有时候家长打来电话,石利颖已经休息了,可她还是兴奋地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的成长喝彩,一聊就是一个小时,手机没电打座机,石利颖也从卧室聊到客厅,从躺着聊到坐着聊。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教师石利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