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校长左相平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7:05
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7: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憨厚淳朴的微笑,坚实有力的握手,敦实的中等个头,带着贵州味儿的普通话……今年52岁的左相平,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校长、化学高级教师。他在云贵交界的大山深处坚守了38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当学生喜欢的老师,做群众好评的校长,办学生向往、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学校。 

左相平曾是盘县历史上年龄最小的教师,14岁初中毕业,当了2年义务的夜校扫盲老师,让103个学生全部脱盲;16岁当上一师一校的民办教师,在家乡鹅毛寨破庙改建的学校里实现了教书的梦想。师范毕业后,无论是在条件最艰苦的高山小学、离家40多公里的民主中学,还是在海拔2300米的大山中学、从简易的石棉瓦房开始兴建的响水中学,左相平都获得了“老黄牛”、“铁人”、“一般的校长干不赢他”的评价。响水中学更是一改中考升学率连续6年为零的局面,从2003年至今,连续9年走在六盘水乡镇中学最前列。响水中学的学生来自周边29个乡镇,他们心目中的左校长,用九(12)班学生邓金丹的话来说,是“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生活中和蔼可亲体贴的朋友,我们的偶像”。 

热爱是最好的“催化剂” 

爱学生,教书教得好,是左相平对自己的启蒙老师张奇贤的深刻印象,也是他后来遇到的很多老师给他的宝贵财富。这两点,成为他后来走上为师之路的人生坐标。 

70多岁的退休教师张奇贤,上世纪70年代在鹅毛寨村小当老师,至今还记得5岁的左相平在教室外探头探脑的样子。上学后,这个复式班里最小的学生很快成为学习最好的学生。 

快乐的时光只持续到三年级,家里缺劳力,左相平被父亲揪回去放牛。那几年,左相平或抱着借来的书看得起劲,或站在山坡上望着学校的方向发呆。放了3年半的牛,左相平跑到保田小学找到刘应明老师,想问问自己还能不能上学。刘应明痛快地说:“想读书是好事,今天就去读……”左相平跳级上了五年级,半年后就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盘南中学。 

在盘南中学上学时,家里困难,有一次他饿得受不了,就逃课跑到教室后面悄悄煮粑粑吃,被英语老师易胜金发现了。后来当了六盘水市市长的易胜金没有批评他,而是找到校长邹德伟,帮左相平申请了每个月4元的助学金,加上从家里带来10公斤苞谷可以卖1.92元,左相平终于不再挨饿了。虽然只有草鞋穿,冬天冻得手脚都长满冻疮,但是有书读的日子,在左相平的记忆中,就是最快乐的。

编辑:焦思嘉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校长左相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