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南大学首位资深教授黄希庭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30:13
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30: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西南大学首位资深教授黄希庭,半个世纪潜心耕耘,教书、育人、科研“三位一体”,走出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闪光的学术人生。 

在美丽的西南大学校园林荫道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满头银丝的慈祥长者轻松漫步,那便是黄希庭。从他北大毕业后毅然投身西部高校任教至今,他已在自己钟爱的高等教育道路上,行走了近50年。 

这50年来,他坚守师者本分。“我要培养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这是黄希庭的理想。“黄教授虽为学术大家,却从不高高在上。”他的学生说。黄希庭重视一线教学,即使身为博导,仍从教学生如何阅读教科书、做好笔记、管理时间开始,引导学生夯实基础,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在他开创的多种教学方式中,“散步式教学法”可谓一绝——几乎每天傍晚,学生们都会看到他在校园里散步,身边跟着他事先约好的学生,边走边谈,看似漫不经心之中,碰撞思想、孜孜求索。从教近50年来,他已培养出123位硕士、58位博士、8位博士后,为我国心理学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50年来,他坚守学术前沿。开创了中国时间心理学和健全人格养成教育研究,走出了独特的学术轨迹。 

这50年来,他坚守知识分子情怀。醉心高等教育的同时,编写多本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在心理学的应用与普及上成果显著。 

五十年如一日,带着执着的追求,怀着不变的信仰,年逾古稀的黄希庭引领着一大批心理学骄子,行走在科学研究服务人类的最前沿,书写着学术人生的不老春天。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南大学首位资深教授黄希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