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枳沟小学教师吕映红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25:11
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25: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教28年,做了28年的班主任,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枳沟小学教师吕映红,为学生付出了多年的心血。对于那些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她给予了无私的爱,是学生心中的“爱心妈妈”。 

为了让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她把自己的家办成了“替补学校”,留守儿童放学排着队往吕老师家里走,因为那里是他们的心灵港湾。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不再灰头土脸、蓬头垢面,她去镇上学习理发,拿自己的女儿做实验,成为孩子们的义务理发师,就这样一直坚持了10年。 

为了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她自己都记不清资助了多少学生,并带动了学校每一位教师都和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决心扎根农村的她低调地拒绝了众多城区学校抛来的“橄榄枝”。她谦逊地说:“我是农民出身,是农村抚育了我,我离不开农村。” 

如果说,对学生神圣、永恒的爱成就了“吕妈妈”,那她对教学的执着追求则成就了一位名师。 

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往返40多里路,到诸城市直学校向名师请教教学经验,交流教学体会,甚至自费到外地聆听专家报告。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验,探索实施阅读教学法,开展数学教学实验,追求“自主性教育”、“赏识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现在的吕映红年过半百,虽然已经两鬓斑白,而且多种疾病缠身,但是依然埋头在教学一线,依然忘我工作、顽强拼搏,依然经常外出做报告,上观摩课、公开课。28年来,吕映红以其顽强拼搏和创新实干的精神以及先进独特的教育理念,取得了事业上的一个个辉煌。谈起这些成绩时,吕映红总是谦逊地说:“是学生成就了我,我爱我的学生!”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枳沟小学教师吕映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