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那一抹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8-18 12:22:49
央视网 | 2022-08-18 12:22: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初夏倏忽而至,老家街道旁高大的梧桐树挺拔秀丽。歌声悠扬的洒水车,碾过儿时恣意欢笑的场景。青砖黛瓦的巷子里,我在努力寻找,内心深处最难忘的记忆。

风轻抚过身旁,枝桠轻颤。小时候最喜欢的,莫过于爬上家门口小路旁的梧桐树,去享受风吹过来时的寂静,去眺望日落下来时的晚霞。不曾想,期待已久的修路,却打破了我与梧桐原本的宁静。听说梧桐树挡住了要扩宽的路时,我平生第一次那样惊慌,那样不知所措。我跑回家问奶奶:“大树是否一定不能跟拓宽的道路共存呢?”恍恍惚惚之间,奶奶似乎给了我许多答案。夜,让挂在天上的月亮格外耀眼,它洞察着少女的心,宽慰着少女的惊魂。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历经几个月的建设,从前一下雨便泥泞不堪的小路变成了平坦宽广的大道,开始承载起乡亲们奔向幸福小康的梦想。而劫后余生,在宽广大道旁依然矗立的梧桐树,也让我心花怒放,欣喜若狂。骄阳正好,蝉声悠扬。轻风徐来,它仿佛在说:少年,像树一样,你要茁壮成长,不负“金山”,更不负“青山”!

雨轻划过脸颊,激起过往。我家不远处,一片繁芜丛杂的土地上,有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每次放月假,我都要跨过它去帮奶奶卖辛苦攒下的鸡蛋,以换来家里的油盐。年少的我走在曾经泥泞的小路上,忍受着它散发的刺鼻的异味,好几次都不小心将鸡蛋打碎。有一次,还特别“幸运”的滑了进去。这,是我最不堪回首的记忆,也是我挥之不去的阴霾。

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不曾想,因新冠疫情不放假而许久未见的它,竟也褪去了从前不堪的外衣,换上了全新的衣裳。一眼望去,那一片绿,郁郁葱葱。两岸边青绿色的草地上,悠悠花儿在其中点缀,新植的树儿在风中摇曳。那绿色倒影下的碧波,更是奏起了欢快的乐章。这碧水清装的美丽,让人忘却了过往,不禁良久伫立。清风吹拂,吹醒了树上的知了,吹走了奶奶的担心,也吹尽了我心中的阴霾。

夕阳的余晖铺洒大地,柔软的风拂过庭院的翘脚。我的家乡,泥城迷漫的小路,变成了平坦宽广的大道;臭气熏天的水沟,变成了景色迷人的长廊;童山濯濯的远景,变成了苍翠欲滴的“怀抱”。绿色的家乡,也由萧条变得繁盛。外出的人们纷纷赶了回来,愉快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挺拔的梧桐依然茂盛,头顶的骄阳依然热烈。再一次来到心爱的梧桐树下,看着往来的人群熙熙攘攘,远处的屋舍炊烟飘荡。听着孩童们欢快的笑声向远方回响,夹杂着年轻母亲几声归家的呼号。在我的心里,充满了的,是满足和自豪!

流年转动,过往纷飞,我终在笔尖流逝了某段过往。但,见证的,不仅有家乡的变化,更有人们观念的改变。年少的我,也早已在心中许下未来的心愿:只因爱了绿色的家乡,不再羡慕城市的繁华!就让长大后的我,为家乡的绿色“添砖加瓦”!

衡东县第五中学高中一年级307班  张静雅

指导老师:蒋星亮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家乡的那一抹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