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1:05:35
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1:0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0多年前,南丁格尔曾为护理工作写下这样一句话:“燃烧自己,照亮别人。”100多年后,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用爱心、坚持和努力,实现了自己追随南丁格尔的梦想。 

全国只有62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她是唯一一名护理教育工作者。为什么是她呢? 

年轻时,姜小鹰作为一名知识青年经历了上山下乡,在偏僻的山村里,她目睹了广大农民缺医少药的痛苦,坚定了从医的决心。1977年从护校毕业后,她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工作,成为一名护士。 

做护士期间,在一次腹腔手术中,病人突发意外,呼吸、心跳骤然停止。姜小鹰积极协助医生进行紧急抢救。由于病人在苏醒前不能移动体位,她守护在手术台旁对病人实施了三天三夜的观察和特护,起死回生后的病人及家属热泪盈眶。 

之后,根据这次惊心动魄的抢救经历,姜小鹰写了一篇学术论文,并在全国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在医院内引起了轰动:“小护士”竟能写出“大文章”! 

1988年,她调入福建医科大学从事护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当时在福建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种声音:护士就是打针发药,没必要进行高等教育!但是,十几年的护理实践让姜小鹰坚定地认为,护士应具备更多的科学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她为之多方奔走呼吁。 

自1992年以来,姜小鹰带领着她的团队先后开创了护理学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成为福建省首位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护理专业教育形成了完整的层次结构。时至今日,省内所有医院的护理主管几乎都是姜小鹰的学生。 

她是同事眼中的“白衣铁人”,她是学生心中的“院长妈妈”,她对护理专业高等教育的热情,甚至深深打动了男学生们,让他们觉得原来做男护士也很有前途,“只有热爱护理这一行,才能做一名好护士”。 

姜小鹰说,她曾不想当护士,最终当了个好护士;她曾不想当老师,最终当了个合格的老师。“我有过多次可以改行离开护理以及护理教育岗位的机会,但最终我挺住了,因为南丁格尔精神始终激励着我,我始终以护理为荣。”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