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军名师工作室:以“过程写作法”实现教师指导的始终在场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7 11:27:23
教育部 | 2022-08-17 11:27: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立军,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沙市首批高中语文卓越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立军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现有成员共18人,分别是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语文教育精英。 工作室以“基于过程写作的高中语文写作教学实践研究”为课题,以“过程写作法”为切入点,注重“深度指导、全程关注”,“小组合作、清单写作”,不仅实现了教师指导的始终在场,更让写作拥有“可教”的科学路径。同时,立足新教材,充分发挥教材作为“范例、资源、支架”等多方面的功能,重视“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共生”等多种读写关系,落实“单元学习任务”和“学习提示”的要求,努力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有40余篇写作教学论文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刊物,出版了《高中语文过程写作实用教程》等4本著作。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有2位老师评为正高级教师,1位老师获得特级教师荣誉,4位老师获得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称号。老师们自觉做学生发展的引领者,教师成长的促进者,教育帮扶的践行者。利用名师工作室活动、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省市送教下乡等活动,在湖湘大地推广过程写作教学理念和实践方法。特别是工作室两位老师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云南省怒江州帮扶支教活动,陈立军老师受邀参与教育部组织的怒江送教援培活动,有效助推了怒江州教育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工作室以课题研究带动老师们的专业发展,秉承“让教育阅读跟上来,让教育实践沉下去、让教育写作拿得起”的成长理念,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生为本的教育准则,瞄准未来教育方向。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立军名师工作室:以“过程写作法”实现教师指导的始终在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