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名师工作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共文情行文道做真人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7 11:48:41
教育部 | 2022-08-17 11:48: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郑春,江苏省高邮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副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郑春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 

郑春名师工作室于2018年9月成立,工作室成员来自江苏省各县市,均为副高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其中9人担任校领导职务。他们在信任中协作,在自由中发展,力求“状态自然、心灵自在、学习自主、风格自成”。工作室陆续开展了理论学习、教学咨询、名师指导、案例分析、经验交流、教后反思、问题解决、跨科对话、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力求理论建构与实践优化、宏观引领与微观设计、经验提炼与行动反思、继承经验与创生新义相结合,实现典型引路、分类推进、全面辐射和整体提高。工作室成立以来,有序开展专题研讨、阅读沙龙、线上研讨等活动45次;工作室成员共上公开课153节,并在国家级研讨中上观摩课、荣获省赛课一等奖。

2010年以来,郑春老师以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阅读“主线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主线教学的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助力经验生长的小学阅读主线教学研究》为抓手,致力于主线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近些年来,郑春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着力展开“从文本走向经验”研究,主张以学生言意体验在师生-文本-作者循环对话中相生相长为主线,实施阅读教学。他们坚持生发语文经验、丰富生活经验、积淀人生经验的育人目标,以作者生命情感和言语智慧(或称之为文本意蕴)为主体资源,以师生-文本-作者循环对话为主要方式,既品言得意,又意以言表,既明文言、习文语,又共文情、行文道、做真人。该研究经过10多年的探索,发表主题论文70多篇,撰写专著2本,相关成果得到媒体推介。 

郑春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赴四川省凉山州等地区送教援培,牵手乡村、助力村小,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师生素养。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郑春名师工作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共文情行文道做真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