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3:30
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3: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舍身救人的事迹虽然发生在偶然,但那情急之下的壮举是多年来责任、爱心、无私和崇高的迸发。面对生死考验,她用大爱书写了青春的赞歌,用大美筑起了精神的高地,用大义扬起了师德的旗帜。 

2012年5月8日晚,正当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地去救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她是教师的骄傲,是教师的楷模,她的光辉不仅闪耀在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她平日里的点点滴滴同样温暖人心、光亮夺目。 

学生时代的她品学兼优、乐观上进;为人妻、为人女的她善解人意,孝顺善良;为人师者的她更是爱生如子、爱岗敬业—— 

那个办公桌上永远堆积着厚厚的学生作业和各种教参资料,工作总是忙不完的人,是张丽莉。 

那个中考时下起了雨,把自己的伞给了学生,自己冒雨跑掉的人,是张丽莉。 

那个为了让没吃早饭的学生不饿肚子,自己掏钱买一盒桃酥放在教室里的人,是张丽莉。 

那个每次与学生一起走出校门时,会拉起身边学生的手说“来,我们一起过马路,别着急,慢点儿”的人,是张丽莉。 

那个每个月都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将家人的衣服拿给学生穿的人,是张丽莉。 

那个总是在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中独占鳌头、在校园艺术节上赢得学生阵阵欢呼、喜欢被学生挎着胳膊一起走的人,是张丽莉。 

从2007年参加工作至今,虽只有5年,但她在各种赛课、教学比赛中都名列前茅,所带班级在各项评比中遥遥领先,她用执着的热情在前进的路上收获了“青年骨干教师”、“教师新秀”、“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累累硕果。 

她的美和爱可以像涓涓细流在身边流淌,她的勇和毅也可如雷霆万钧般爆发。这个春天,她让生命之花绽放,无限芬芳;她让温暖的光束集聚,照亮神州;她让英雄的赞歌奏响,感动中国!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