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西省晋中市东长凝小学高级教师范妹锁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7:43
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7: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扎根山西榆次最偏远的寄宿制学校,书写奉献山区教育的不悔青春——这是东长凝小学高级教师范妹锁的动人故事,这是他用28年的坚守谱写的奉献之歌。 

从十八九岁师范毕业开始,范妹锁在偏远的永红沟小学一待就是20年。2011年,他所在的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安排他接手东长凝寄宿制小学。消息一传出,家长们都乐开了花,外出借读的学生纷纷返校就读,外地学生也慕名而来,学生人数由原来的60多名增加到360余名。 

这个山里的“土老师”究竟有啥魅力? 

他是孩子们的“男保姆”。寄宿制学校还没建起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开荒、养猪、盖宿舍,让离家较远的56个孩子住上了热炕头。住校的孩子自理能力差,他就将吃、喝、拉、撒等琐事全部承担起来,被人戏称为“男保姆”。 

他是学校的“土医生”。学校坐落在孤山沟,缺医少药,可住宿的学生头疼脑热是常有之事,范妹锁便在空闲时间学习医学知识,对学生的小病小痛都能应付自如。 

他是学生们的“范爸爸”。学生家庭困难,他伸出援手;学生生病了,他陪伴左右;学生受伤了,他全程接送;学生遇险了,他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学生得救了,他自己却鲜血直流。 

“我是山里人,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胜过爱我的生命。”这是范妹锁对自己坚守山区的注解。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西省晋中市东长凝小学高级教师范妹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