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瑛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9:35
中国教育报 | 2022-08-17 10:59: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9岁时患癌症,做了两次大手术、8次化疗,这样的不幸并没有击垮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瑛,相反,她以惊人的毅力坚守着三尺讲台。 

1995年,朴航瑛被检查出癌症,一个月内连做了两次大手术、连续几年做了8次化疗,丧失了怀孕生子的能力。命运让她不得不思考:生命的长度变短了,甚至可能随时消逝,如何让生命更有厚度?“我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可以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她在休养后重新登上讲台。 

林区学校师资匮乏,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紧缺,校长希望原本教语文的朴航瑛改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这一消息引起家长们的极度不满:一个患过绝症的老师怎么能改教这么重要的学科并且担任班主任呢?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朴航瑛硬是把这“天方夜谭”化为现实。她一丝不苟地忘我工作,把她无法做母亲的人生遗憾转化成了对学生深深的爱。 

终于,繁重的工作让她心力交瘁。2008年6月,朴航瑛手术多年的刀口发炎,伤口撕心裂肺般疼痛,但她舍不得丢下孩子们,忍痛上课,持续治疗了一个月,没有耽误一节课。2011年年末,朴航瑛再次住院,因为惦念学生,她没有完全治愈就要求出院,坚强地回到了班主任的工作岗位。 

朴航瑛说,教育事业平淡但不平凡,三尺讲台是她永远眷恋的绚丽舞台,这里让她找回了被癌症夺走的做母亲的资格,“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学生就是我的一切”。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林业中学教师朴航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