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玉霞名师工作室:倡导原汁数学教育理念 让孩子获得良好数学教育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03 11:47:06
教育部 | 2022-08-03 11:47: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涂玉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原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湖北省第十二届妇联执委,曾荣获“中国好校长”“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涂玉霞认为,如果把数学课上成了刷题课、灌溉课、记忆课,就会导致教学出现了三低状态:思维含量低、学习兴趣低、反馈效率低。如何改变现状,让孩子们能够学真数学,做真思考?涂玉霞提出了原汁数学教育理念,根本要义是从思维的角度出发,把握数学的本质,形成真正的数学素养。通过数学的“原型—原委—原本—原则—原味”的五原内涵凸显数学教学的本质。一是数学原型:生活、经验——思维发展的起点;二是数学原委:建模、用模——思维发展的过程;三是数学原本:抽象、转化和推理——思维发展的方法;四是数学原则:严密有理——思维发展的保障条件;五是数学原味:规整有趣——思维发展的结果。通过“五入”新授课型、“结构化”复习课型、“四步”作业课型将理念落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 

涂玉霞名师工作室有36位核心成员,一大半来自农村学校。涂玉霞思考,工作室的核心宗旨并不是为了出更多的成果,而是为了培养教师。培养农村的骨干教师,就是希望他们成为一束束光,照亮农村学校,让千千万万个农村儿童可以直接受益。如今,涂玉霞工作室成员的足迹已经遍布武穴市各个中心学校,有600多名农村数学教师加入了原汁数学的研究协作体。 

近三年来,涂玉霞名师工作室出版了《100节让你脑洞大开的原汁数学课》《原汁数学的味道》《潜能是这样开发出来的》《说好一节课不简单》等6本著作,还编印了《原汁数学故事》《原汁数学日记》《原汁数学史话》等学生用书。2016年,“原汁数学教学研究”获得全国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2018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成果评选。2021年,涂玉霞工作室荣获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称号。《中国教师报》等教育媒体都多次报道涂玉霞工作室研究成果。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涂玉霞名师工作室:倡导原汁数学教育理念 让孩子获得良好数学教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