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明名校长工作室:担当国家教育战略执行者 担当区域教育发展支撑者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37:43
教育部 | 2022-08-03 14:37: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黄健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前茅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现为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广西首批教育质量监测特聘专家,柳州市人民政府督学、柳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柳州市城中区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柳州市城中区政协十届委员。曾获全国录像赛教课特等奖、全国说课一等奖、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全国课件制作一等奖。出版学校治理专著《适合就好的教育思考——基于学校全面发展的实证探索》,在《中小学校长》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黄健明工作室由杭州师范大学作为学术及实践支撑基地,承担了柳州市本级校长领雁工程,由柳州市教育局为工作室比选出13名校长为工作室成员,涵盖五县五区,另有9位柳州市外校长加入,共同构成研习共同体。 

黄健明校长坚持以“传承创新”为路径、以“全面适合”为标准、以“渐变发展”为目标,经过长期实践,凝练成“师生适合,全面发展”的办学理: 坚持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师能为源、生能为本,坚持历史辩证发展,坚持科学评价;务实顺应时代及地域变化,务实选择因校而异的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务实设计因生而异的课堂教学和效益评估,务实实施因师而异的师能发展和保障管理;遵循"研究校史为根本”,遵循“明晰现实为基本”,遵循“预设未来为立本”,遵循“专注实施为校本”;达成学习内容的全面和适合,达成学习目标的全面和适合,达成学习过程的全面和适合,达成学习效益的全面和适合。切实体现了卓越的教育示范,不仅担当国家教育战略的执行者,也勇于担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支撑者。 

工作室以“学校高品质发展为目标”,以校长的办学实践为主线,以校长的自主研修为基础,提升管理水平、提炼办学思想、丰富自身内涵;以校长工作室活动为载体,以“学校微创新研究”为途径,通过“找准自己的问题、开展自己的研究、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升自己的素质、改进自己的管理、形成自己的思想”这一思路,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开展了十次集中理论及实践学习,组织对23个学校进行实证考察;进行理论筛选、点评、推荐鉴赏文章累计近200篇,组织成员校进行治校经验分享,每学期组织工作室成员校长或学校管理骨干到培训基地进行集中研训。为柳州市城中区“优师三年递进性培养”提供优秀教育资源,为柳州市城中区培养班主任、学科老师、教育管理者100人,举办集中培训、远程教研、专题课程指导等活动。组织工作室成员校长参加区域性教育督导,组织参加广西义务教育均衡督导活动,为区域教育贡献了力量。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黄健明名校长工作室:担当国家教育战略执行者 担当区域教育发展支撑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