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生 达天下 渡未来——重庆市大渡口区钰鑫小学简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27 14:22:22
央视网 | 2022-07-27 14:2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重庆市大渡口区钰鑫小学始建于1963年,前身是大渡口区大渡口小学,是区内第一所公办全日制小学,也是一所环境优美、风格独具的花园式小学。学校的亭台水榭、浮雕墙、校园文化,点缀着校园的“三园”、“三池”、“两亭”、“一廊”,彰显出学校浓浓的文化氛围。  

近六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曾被授予“影响重庆教育十大品牌小学”“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书香校园”“重庆市班主任培养示范基地”“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重庆市平安校园”等称号,学校《义德育人》入选教育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被评为重点推荐案例。  

【办学特色】  

学校基于“义达天下,竞渡未来”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立人生、达天下、渡未来”为核心理念的义渡课程。课程目标围绕“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全球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六大核心素养展开,建立起“3+1层”“三类”“六域”的义渡课程结构。形成“义渡课程”的“启渡”“共渡”“竞渡”三大矩阵,开启了以人为本、多元启智、高效互助的“竞渡课堂”重塑,为实现学生“博识与厚德”“和谐与多元”“全面与个性”的成长目标,搭建了广阔成长舞台。  

学校积极培育“博识厚德、同心同行”的校风,“养正致广、修己渡人”的教风,“立德启智、多元发展”的学风,以及“正德、博爱、合作、进取”的学校精神,建立了“渡在传承,渡在责任,渡在道义”的思想体系。  

【立德树人】  

“双减”之下,学校以“义渡课程”为突破口,以“炫彩课堂”为抓手落实五育并举,推进“双减”工作。“读写创课堂”、“思维课堂”、“亲子课堂”、“特色课堂”让学生找到“发光点”,让学生共享出彩机会。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学校以“阅读·悦心·约未来”为主题,开展“诗词大赛”、“飞花令”、经典诵读、吟诵等一系列阅读活动,让师生涵泳经典,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提升核心素养。  

学校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均评为“示范学校”;“书香溢满校园·阅读滋养人生”活动荣获一等奖;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被重庆市评为“书香校园”。我校教师被评为“阅读点灯人”,教师参加“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获二等奖。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立人生 达天下 渡未来——重庆市大渡口区钰鑫小学简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