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梅名师工作室:培养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气的学生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13 11:05:29
教育部 | 2022-07-13 11:05: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郭家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第六小学支部书记、校长,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八桂乡村优秀教师、北海市教育系统拔尖人才“杰出教师”“卓越校长”、北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授予北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北海市首批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北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银海区家庭教育金牌讲师、银海区政协第五届委员,入选广西考试命题指导委员会、北海市教育培训专家库。 

2019年12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郭家梅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员共有17名,由北海市一县三区小学语文学科的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工作室长期致力于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郭家梅老师主张语文教学要“三有”,提出“三有语文”:有情、有智(质)、有趣。“有情”指的是教师上课有激情,学生上课投入感情;“有智(质)”指的是课堂上教师有教学机智,教学实施的过程体现学生思维能力和意志品质的培养;“有趣”指的是教学设计有趣味性,学生学习兴趣高。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学生在游戏、角色扮演等活动中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勇敢表达,兴趣盎然地完成学习任务,既培养了思维能力和意志品质又获得情感的体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在郭家梅老师的个人教育思想研讨会上对“三有语文”作了进一步的解读,他认为“三有语文”是回归儿童生命的有情语文,是回归儿童生长的有智(质)语文,是回归儿童生活的有趣语文。2019年8月,郭家梅老师到北海市银海区第六小学任校长。在梳理了学校61年的办学历史后,结合学校今后的使命,正式提出“三有教育”(即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气)。以“仁爱、智慧、担当”为校训,用2年多的时间,带领全校师生打破学校建校61年来的多个获奖记录。把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办成了社会认可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银海区直辖小学,成为银海区小学教育的一面新旗帜。 

郭家梅老师以工作室为依托,以“三有教育”为理念,着力促进工作室成员及相关教师的专业成长,先后有2人被评为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杰出教师”“模范班主任”,3人入选北海市第二批名师工程,3人被评为银海名师。与此同时,郭家梅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实践,先后前往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东兰县、东兴市等地送教,还到南宁市、钦州市、梧州市、湛江市以及北海市铁山港区、合浦县等地讲学,为当地教师的专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郭家梅名师工作室:培养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气的学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