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华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适宜儿童的情智数学操作范式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13 10:56:47
教育部 | 2022-07-13 10:56: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丁玉华,广东省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韩山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兼职教师,人教版小学数学教科书培训专家。 

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丁玉华工作室成立。“博学慎思、知行合一、达己渡人”一直是丁玉华老师的专业追求。工作室团队定下了“做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当好课改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反思型、研究型、创新型的教育能手”的行动指南。工作室首创粤派名师工作室“四维建构、六向革新”的建设路径和研修模式,2019年,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论著《名师工作室研修模式的探究》,为各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先后以国家级、省级立项课题为着力点,开展工作室各项研修活动。2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2019年和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荣获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 

丁玉华老师倡导“情智数学”教学主张。以名师工作室为“圆心”,以教育部及省重点项目为“半径”,开展“情智数学”的各项研究工作,探索出“基于适宜儿童的情智数学”的操作范式。在参加名师领航工程培训期间,2018年成为《小学教学》杂志封面人物,刊登了约2万字的情智数学教育思想成长史及典型案例;2021年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作业减负的路径重建:小学数学情智型作业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被《小学数学教与学》全文转载,在第三届华人数学教育大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作交流。 

新征程必然赋予名师新的使命担当。在工作室的研修活动中,努力践行从“点”上辐射——带出一支队伍,“线”上辐射——孵化一批成果,“面”上辐射——促进一个区域,“体”上辐射——引领一方风潮。工作室积极响应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的号召,积极参加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贵州省榕江县等地送教援培活动,有效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室学员步入成长的“快车道”,培养出广东省特级教师2名、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师4名及一批省市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工作室考核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优秀”等级。教育界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丁玉华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适宜儿童的情智数学操作范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