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踌躇,且赴国之恒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3 17:23:14
央视网 | 2022-07-13 17:23: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数千载金戈铁马,历代人漫漫征程,忆往昔,多少英烈志士踏下革命的脚印,迈过时代的惊涛骇浪,留下了一段段峥嵘岁月。当我翻开洁白的书页,走进周总理的文字时,当我沉浸于《尚志论》的热切情怀时,我不由心潮澎湃,感慨万分。“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恢弘灿烂的历史已当由我们续写,是以新时代青年之心,皆需存志、立志、明志,其终点于社会、于自然、于国家、于世界。

青少年存志报国之心,在于历史。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何中国青少年的呐喊总在鲜红的背景下传播?因为这土地太深沉,太宽广,容得下千万年轻的希望,含得住茁壮而坚毅的力量!梁启超《中国少年说》说到“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青年为世界之社,华夏之柱,五千年文明历史进程中,青少年始终在文化的脉搏中跳动。远有霍去病驱马独征,封狼居胥;近有青年觉醒、五四运动,周总理国志在心,为国崛起而读书。每一刻奋发,是志存高远;每一步前行,是报国之硕果。

青少年立志报国之心,在于时代。这是辉煌的年代,亦是和平的年代,这是用英雄血泪浇灌出的年代,亦是你我都该砥砺前行的年代。百年,恰是芳华岁月,一条红船上诞生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万里长征留下了多少英雄的传承,改革开放迈开了一往无前的脚步,奥运举办彰显了泱泱大国的自信。两弹一星,助力中国梦发射,杂交水稻,守望百姓幸福安康,疫魔肆虐,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这是时代给予青少年的力量,亦是国家赋予青少年的脊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站在时代的舞台中央,迎着明日的曙光,身后是祖国的臂膀,立志之心,更待何时?报国之心,时不我待!

而青少年明志报国之心,则在于自我。懵懂而不彳亍,执着而非脆弱,果敢却不鲁莽,是我辈刻于骨骼的天性。历史之歌,将报国之志存在血脉中;时代力量,将报国之情立于理想之上,而最终,是咬牙的毅力、书桌前的日夜、红旗下的祈祷,才使得报国之志在青少年思维中明晰。“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在时间的画卷上记录赤子情深,在历史的苍穹下书写中国腾飞。”自我之选择,自我之坚定,自我之提升汇聚一堂,才是雄狮的怒吼,也是国家之凯歌。

比之暮年,当今青少年有无限动力;比之过往,新时代青少年有充足底气;比之他国,中国青少年有铿锵热血!报国之志于心,如同甘霖与木叶,存志为生根,立志为发芽,明志,则为万万里繁盛。中国青少年,应吸取经验,砥砺前行,跟随党的领导,明晰国之重任,让最年轻的勇气交织,谱一曲红色华篇。

是一条巨龙挣脱枷锁,不惧天高地博,牢牢攥紧手中执着。是黎明百姓与滚滚长河,万众一心度过惊蛰。有过前行无果的忐忑,也有金秋的丰硕,捱过空想的扑朔,四季之严苛,愿我辈辈青少年,听到璀璨又绚烂,属于时代的歌。吾往矣,不放弃!

南大附中 侯辰语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壮志踌躇,且赴国之恒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