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成为这样的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3 15:08:42
央视网 | 2022-07-13 15:08: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小到大有很多人问过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理想。

小学老师问,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一只只小手迫不及待地举起,一声声回答此起彼伏:“我要成为老师”“我要成为航天员”“我要成为书法家”。老师却笑了,她说这些都只是职业,我们要思考的是更远大的志向。什么是远大志向呢?我问。“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就是一种远大的志向”。那一刻我知道了人生该树立起的志向是什么样的,却还没有能力想明白自己的志向是什么。

去年夏天我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营,几位参与西部计划“关爱乡村医生分项”的青年志愿者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西部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的所见所闻与他们为乡村医生的生活提供的帮助。新冠疫情期间,一个村子只有一位村医,他就背着破旧的小药箱,拿着一支水银温度计,从早走到晚,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地给村民量体温,记录数据,响应党的防疫号召。山路崎岖,不少村医就倒在了出诊回诊的路上。我们感动于这样的精神。青年志愿者将计算机、医疗设备带过去,拉网线、装宽带、教授如何使用新设备,使闭塞的交通无法成为传递温情与科技便捷的阻碍。

着力解决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的路上,不断有人倒下,不断有人追上前人的步伐,接过他们手中的任务,发出自己的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突然懂了,我想要成为这样的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李大钊在《青春》中写到:“人生兹世,更无一刹那不在青春,为其居无尽青春之一部,为无尽青春之过程也。”我们在党旗下成长,沐浴着党的光辉,我们也要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红岩》中,我读到在阴暗恐怖的渣滓洞、白公馆里,坚韧的共产党员不畏生死、乐观地高唱红歌,我好奇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坚持那么久?是对党的信任,坚信明天崭新的太阳升起,收拾旧山河后,一个簇新的国家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是他们不变的初心让他们拥有了无穷的力量去抵抗黑暗,抵抗敌人的严刑拷打。革命先烈们倒在了新中国成立的前夜,他们的热血洒成一块红岩,也成为一块指引我们前行的血染的丰碑。“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把这牢底坐穿!”

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我总觉得有一股强烈的信念在敲打着我,在问:你的志向是什么?你的使命是什么?你在新时代想要做什么?

目前我还只是一名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但对自己的要求和共产党员的要求一样,要有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和无数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都应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扛起时代交付给我们这一辈的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就是我想要成为的人!

星光不负赶路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我们更应怀揣理想,勇于担当,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民族重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们!

上海市崇明中学高二(1)班 李倪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我想要成为这样的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