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请点名!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2 14:51:58
央视网 | 2022-07-12 14:5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的爸爸是我的偶像。他是一名现役的军人,从军20载,有18年的党龄。我们很少见面,交谈不多,但他常说的那句话:“我们军人随时接受祖国的点名!”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有一个坏毛病,那就是不守时。早上赖床,眼看八点钟了,就要飞跑;晚上做作业拖拖拉拉,过了九点还有一半没有完成;妈妈要我做一点家务事,三请四催,我就是当作耳边风;有次秋游,我玩着玩着忘记了集合的时间,延误了班级的行动……

爸爸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常给我讲“点名”的故事。他是军事通信工程师,每天要接受点名,按时按刻坐在荧屏前,接受首长的指令不停地传输数据,充当前线的“千里眼”“顺风耳”。他的战友是中国“钢铁长城”的一角,每天要接受点名,在漫长的风雪边防线上站岗巡逻,在恶劣的环境中守卫边疆。父亲还告诉我,每一个军人的领章背后,都写了部队番号和自己的姓名。许多战士还把名字刻在钢盔上,写在枪托上。这是为什么?为了牺牲时能够接受祖国的点名!

点名,也是学生面临最多的事情。上课前点名,排队时点名,老师提问时要点名,参加社会活动时也要点名。通过无数“点名”的故事,我似乎明白了“召之即来,来时能战”的含义。

我开始努力改变自己,首先从听到点名大声回答开始。渐渐的,班主任发现了我的转变,她安排了我担任班干部,专门下达各种口令。第一次站在队列前点名,听到同学们干脆利落的回应,我忽然领悟了点名于我们的意义——学生也是一名战士,随时在接受祖国的点名。

从那以后,我要求自己做个守时守则的标兵。上课前我总是第一个做好课前准备,坐姿端正接受老师点名;课堂上我总是会积极思考,自信满满回答老师的点名;排队时我总是用最挺拔的站姿,昂首挺胸回应队长点名。我是军人的儿子,我用军人的纪律要求自己,随时做好点名的准备。我还有一个决心,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一定振作精神,接受祖国点名!

敬爱的祖国,战士沈博文向您报到!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溪泉湾小学 沈博文

指导老师:舒逸怡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祖国,请点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