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玉英名校长工作室:以“情智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05 15:01:28
教育部 | 2022-07-05 15:01: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滕玉英,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校长、东洲中学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江苏省初中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滕玉英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南京师范大学双师型导师。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员、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滕玉英传承学校“心理教育”与“智慧管理”的校本特色,提出“情智教育”办学思想。她认为,教育的一切和一切的教育都是指向人,为了人,为了“立德树人”。倘若“人”字一撇是“情”,一捺就是“智”,完整的人就体现于情与智的和谐统一。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伴随着丰富情感的认知过程。在情与智的交融中,人生的德性才能真正得到培育与成长,在特定的情境里学习才能真正发生。没有德性统领知识,知识便失去价值性;反之,缺乏相应的知识支撑,德性的养成也就缺乏事实的可能性。只有将情感与智慧融合起来,情由心生,“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方能“转识成智”,情智交融,情浓智涌,才能“悦志悦神”,才有情智共生,人格至善,人的全面发展。 

心有源动力,智有能动力,体有意志力。“情智教育”,追求“三尊重”。尊重生命的价值,使学生获得成长的自信和勇气,成为热爱生命的人,推己及人,善待他人,善待一切生命;尊重头脑的价值,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交流合作、批判质疑、实践创新的能力;尊重心灵的价值,形成必备品格、正确的价值观,造就责任担当、精神高贵的人。 

“情智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让知识拥有情感的温度;让教育润养人性的光辉;让学校充满和谐的氛围。”从四个重点领域具体实践:“情智德育”是灵魂,爱“心”相伴;“情智课程”是载体,广“博”多样;“情智课堂”是核心,以“学”定教;“情智管理”是保障,“雅”量气度。每个领域分别突出一个字,从而凝练成校训“心雅学博”,倡导“心雅做人,学博做事,做事要做人,做人先做心。”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指向教师首先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近5年来,学校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学校、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

滕玉英工作室首期吸纳学员12名,来自全省各地区镇,围绕“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一校一品,带动区域发展。

滕玉英工作室在上海市、江苏省两个基地的指导下,远赴青海省西宁市、四川省凉山州、陕西省勉县、云南省怒江州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工作室派出的教师分获凉山州“优秀支教教师”称号。工作室校长团队定期前往指导,并向当地学校捐款捐物捐书,资助学生学习。友好学校师生之间,线上线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仍在延续。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滕玉英名校长工作室:以“情智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