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基广名校长工作室:让每个孩子同享教育蓝天 让更多孩子享有优质教育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05 15:13:31
教育部 | 2022-07-05 15:13: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基广,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6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基广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吸纳主要成员15名,包括武汉市校长7人、湖北省乡镇学校校长4人、河南省乡镇学校校长4人。工作室团队成员所在的学校都是城市里服务外来务工子弟的学校和省内外乡镇学校。他认为:让每个孩子同享一片教育蓝天,让更多孩子享有一份优质教育,是名校长工作室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张基广有三个“教育梦”: 

第一个“教育梦”是办一所“新自然教育”的学校。他提出了“新自然教育”办学主张:主张做“有根的教育”,即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生长在我们的土地上,从小扎下中国根,拥有一颗“中国心”;主张做“三性的教育”,即顺应儿童天性,尊重儿童个性,发展儿童社会性;主张做“新三好的教育”,即让儿童“睡得好,玩得好,学得好”,促进儿童“手里有书,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内有爱,脚下有力”。 

第二个“教育梦”是带一批“大家一起走”的伙伴。他先后正式出版了《赤脚走进校园》《校园在窗外》《校园总有孩子跑过》《生长在我们的土地上》等四部个人教育专著,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等专业报刊发表学术文章110余篇;他义务赴全国多个省市举办学术报告200余场;他组建“坐忘教师工作坊”,吸引一批校内外、省内外教师经常在线上线下探讨研究教育;他通过名校长工作室,影响和引领了工作室成员及全国各地前来跟岗学习的300余名校长;他带着各学科骨干教师,远赴江西、河南等省的农村小学及湖北省恩施、建始、利川等地区,与农村的教师们共同研讨;他选派骨干教师赴四川省凉山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支教援教。 

第三个“教育梦”是建一个“共享未来”的共同体。他逐步创建形成“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集团的六个校区,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上家门口的好学校;他带领学校管理团队,与武汉市远城区的三所小学、湖北省边远地区的三所乡镇小学及村小、河南省的两所乡镇学校,组成“学校发展共同体”;他坚持用四年时间,带着学校的艺术教师,走进革命老区麻城,做“艺术第一课”的教育公益项目,让大山里的孩子共享艺术教育。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基广名校长工作室:让每个孩子同享教育蓝天 让更多孩子享有优质教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