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立国名校长工作室:用智慧和心血践行教育“优质公平”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05 15:07:50
教育部 | 2022-07-05 15:07: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燕立国,湖南省桃源县第一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燕立国工作室以桃源一中为基地学校,16名成员分别来自益阳、常德等13个地州市,涵盖高、初、小三个学段。 

燕立国校长潜心县域教育一辈子,痴情农村孩子终身发展,提出“乡村教育振兴在均衡”,以崛起的县中推动县域教育振兴。他力举推行全县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将高中招生指标按各乡镇初中学校在籍学生人数及中考平均分分配到校,一校一线,利用招生杠杆,促进落后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改革案例入选湖南省委十八大以来“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燕立国校长重视学生情感的培养,实施“立德树人在情感教育”。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重视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他视“后进生”为“后劲生”,给后劲生四个优先权——谈话优先、座位优先、辅导优先、作业批改优先,深度关怀学生。他提出“后勤即感情、食堂即课堂”,为办好食堂做到三个不争利——商家不争利、学校不争利、校长不争利,受邀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交流学校后勤管理经验。学校食堂因食材价格下滑出现的利润,都如数返还给学生。 

燕立国校长辨清素质教育的“时空”误区,跳出分数、时间、刷题、补课四大陷阱,提出“素质教育在生本课堂”。他强调课堂要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把学习的思维权、动手权、表达权、归纳总结权还给学生,发掘学生学习的生命本能。 

“爱学校,故一草一木皆关我心”,几十年来,燕立国校长每天比学生起得早,陪伴学生跑步锻炼,每晚坚持查寝,学生休息后才回家。因长期劳累,导致身患多种疾病,但他精神不减,成为当地拼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每学期听课百余节,沉浸在对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之中,带领学校夺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国家、省级荣誉300多项。燕立国带领桃源一中所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样板,主管单位赞誉桃源一中为“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的突出代表”。 

燕立国校长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无私传播农村基础教育改革经验,举办和受邀主讲专题讲座100余场,省内外百余个代表团上万人次前来参观、跟班学习。他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凉山州教育扶贫,参加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组织的河北保定教育整体提升计划,领办薄弱兄弟学校,帮助问诊学校德育建设、师资培养、课堂教学改革等,足迹遍及四川、贵州、河北、河南、湖南等多省百余所农村薄弱学校,用智慧和心血践行教育“优质公平”。2020年12月,因其为发展国家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燕立国被授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称号。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燕立国名校长工作室:用智慧和心血践行教育“优质公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