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龙名校长工作室:把小学办成教师成长的大学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22 11:42:08
教育部 | 2022-06-22 11:42: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朱文龙,甘肃省兰州市东郊学校校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朱文龙工作室主持人。

2016年1月,工作室成立,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务长李瑾瑜、甘肃沁园教育中心吴小钢、兰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李雄鹰、甘肃省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张炳意担任专家顾问;来自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小学、兰炼一小等学校的9名校长成为工作室的首批学员。

工作室以“尊崇学术、追求卓越、彰显特色、和谐共进”为理念,以“倾注校长成长,促进学校发展”为宗旨,以“知行恭谦,通达仁和”为工作室室风。依托工作室平台,朱文龙带领大家凝聚合力,通过各项工作带动中小学校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扩大兰州市基础教育在全省的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型、学者型校长。

朱文龙校长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培养学生落落大方的气质、自由自在的学习状态、活泼跃动的思维、孩子们内在的安全感和自由感精神灌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不仅关注学生的现实需要——“成就一番学业”“获得社会认可”,更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开发和挖掘学生自身的禀赋和潜能,从而成就一种人格。同时,朱文龙对教师队伍建设路径进行创新,提出"把小学办成教师成长的大学”,开展“基于真实场域的教师队伍建设",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型与重构。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领导者,“让课程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课程,”是朱文龙校长的课程观。在原有学科中,他牵头引进了语文“阅读地平线计划”,构建“以国家语文课程为主,以日有所诵课程、图画书课程、主题阅读课程和整本书课程为辅”的“一主四翼”的儿童阅读课程,在全校推广;并始终秉承学校由来已久的“志博”精神,开设国防教育特色课程,让学校的文化优势得以延续与释放;以影视课程为试点,探索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校本课程建设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学校课程框架;学校提出“学工、学农、学军、学商”,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开办讲座,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此外,还遵循“地方类社团特色化,学科类社团精品化,活动类社团校本化”的理念,力求以课程化的体系来构建社团课程。

一枝独秀莫若满园春色,滴水润物莫若甘霖浸野。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把辐射带动成员学校和非成员学校发展当重点工作,力争做到优势资源的整合共享,促进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工作室积极承办甘肃省乡村教师相关项目校长培训会,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切实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领航作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朱文龙名校长工作室:把小学办成教师成长的大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