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兰名校长工作室:探索新时代优秀教师群体特征和活力基因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22 11:34:12
教育部 | 2022-06-22 11:3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德兰,湖北省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正高级教师。2019年7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德兰名校长工作室成立,湖北省教育厅从全省遴选了15位优秀校长加入工作室。

工作室围绕“课题引领,辐射帮扶,自我卓越”主线,确定了“格局修炼,师德修养与职业境界;智慧锻造,课题研究与改革创新;思想传播,示范带动与辐射引领”发展方向。明晰了“深度学习、经验萃取、迭代跨越”的工作室培训路径。工作室努力实现“三个关注”,即关注名校长个人的发展,关注工作室校长成员作为共同体的发展,关注校长管理智慧的提炼与传播。三年来,三名成员校长被授予首批“襄派教育家”称号,三人成为正高级教师,四位工作室成员校长被评为“隆中名校长”。

张德兰始终倡导“人人是自己的主角,舞台是人人的舞台”。她在襄阳市荆州街小学担任校长职务12年,以楹联为切口,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带出一支拥有11名襄阳隆中名师,5名特级教师的优秀团队。

2016年,50岁的她主动请缨,带领一所新建的小学,以“与世界一起奔跑”为办学追求,探索新校快速优质化的发展之路。 围绕“小学教师群体成长研究”课题,基于群体,聚焦成长,探索“梦想、创新、实干”这一新时代优秀教师群体特征和活力基因。

2020年10月,她来到襄阳五中华侨城实验学校,担任小学部校长。她和团队举办高峰论坛,开设“德兰小讲堂”,在各地进行讲座,并在教育行业期刊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她带领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工作室在帮扶四川凉山州教育行动中,共派出两批骨干教师到结对帮扶地区进行教学支教,进行驻校引领。工作室组织了两次主题支教活动,共派出16名名师、专家到当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举办专题讲座、上示范课、进行专项教学研讨,助力提升凉山州地区教师的综合素养。此外,工作室还为宁南县民族小学的孩子组织了募捐活动,建立了长期定校定人的结对帮扶机制,谱写“襄宁一家亲,共谋大发展”的教育帮扶篇章。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德兰名校长工作室:探索新时代优秀教师群体特征和活力基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