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菁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和谐而有情怀的学校文化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15 14:14:35
教育部 | 2022-06-15 14:14: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菁,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东新区玉东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广西特级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担任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菁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现有8名校长成员,分布在玉林市城乡各地,帮扶学校9所。工作室成立以来,有两位校长成为广西第二批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玉林市推荐人选,有两位校长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校长工作室,有4位校长所在学校承担起更大的帮扶任务。

从事教育工作28年来,陈菁的梦想很简单:建成一所学生想到上学就开心,想到老师就亲切,想到课堂就轻松,想到校长就微笑的学校。2016年3月31日,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菁工作室成立,作为领航校长的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追梦人”。陈菁认为,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发展理念,指引发展方向。她致力于建设和谐而有情怀的学校文化,为师生创造有深刻内涵的心理“磁场”,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辐射源,成为素质教育的能量库,成为一部无声的教科书,起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她主张“和而不同、和而流韵”的学校管理理念,创新实施“三融三带和韵”工程党建品牌,将玉东小学打造成一所现代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学校。

2014年,玉东小学教育集团成立,陈菁担任教育集团总校长,同时担任玉东小学和玉东第三小学(原泉塘小学)的校长。泉塘小学是一所薄弱的农村小学,她通过改造硬件设施、建设校园文化以及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把一所薄弱的农村学校办成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名校。

陈菁携手工作室成员,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以及美好的教育梦想带到了更多学校,在不一样的土壤之上,开出同样绚烂的花。她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开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号召,于2019年9月-2021年1月,派出5位骨干老师到四川省凉山州德昌二小支教,开展“送陪送教活动”,做《新时代加强学校党建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究与策略》专题讲座,并作为教育部支教派出学校代表在“德昌支教工作总结会”总结发言。陈菁在广西多所学校分享办学经验,以“校园文化建设中如何彰显特色”等主题,举办了28场专题讲座;出版《守望童年的菁彩》个人专著,发表《创新党建育人思想 突显党史价值引领》等论文。作为“广西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领衔人,她组织来自玉林市各县区的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少先队工作。她整合资源,长期开展各类家校共育活动,开展了30多场专题讲座和家校沙龙活动,为促进“家家幸福 和谐广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名校长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菁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和谐而有情怀的学校文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