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 青春无悔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13 17:38:36
央视网 | 2022-06-13 17:38: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回望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先辈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先秦诸子的思想光芒、强汉盛唐的开放领先、四大发明的文明之光,至今仍让海内外亿万炎黄子孙心驰神往。但到近代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至暗境地,国破人亡,民不聊生,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并且随着都有沦为亡国奴的危险。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无数的仁人志士寻求真理,前赴后继,慷慨赴义,正是他们用青春乃至生命扭转了中华民族的重大命运。

1934年,阴暗恐怖的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内,多名遭国民党特务抓捕的女同志被关押于此。诱惑、审讯、威胁、恐吓、鞭打……面对敌人一次次折磨,24岁的郭纲琳非但没有低头,还拥抱鼓励着同伴。在监狱里,郭纲琳避开看守的耳目日夜拈针线,枕套上绣“为真理而战”,手帕上绣“红星万岁”。随身携带的铜元,经过无数个日夜,被她磨成了鸡心状,上刻“永是勇士”四个大字,映照一颗初心。宁肯刑场高歌死,不愿苟且虚度活。面对死亡,她怒斥敌人:“我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子,我凭着真理、凭着对人民的忠贞、凭着党给我的教育,将你们的阴谋诡计打得粉碎,可见我是胜利了。”从她的一言一行中,能够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的她,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抛去了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2021年在全市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选中参演《郭纲琳》情景舞台剧,并且非常荣幸地扮演了“郭纲琳”同志。我既激动又紧张,生怕自己会驾驭不了这个角色,为了能够更好的融合人物,我在每天散步时都会在鞋子里放几个小石子,去模拟郭纲琳上堂审讯时那种虽然浑身是伤但宁死不屈的精神。每一次演出,她的伟大无私,她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视死如归的气节,让我深深地感动和敬佩!我们每一个话剧社团的同学,为了演好这部剧,查找了很多革命历史资料,也聆听了他的侄子的现场报告,让我们真切的懂得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红色信仰和非凡人生,深深体会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烈士们的青春和鲜血换来的。

我们新时代的少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将永远铭记前辈们的英雄事迹,学习“郭纲琳”那样的精神,做“郭纲琳”那样的好青年,做红色文化的传递者,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爱国始终是青春的底色。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时,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少年时,送我平生肝胆,因人常热,虽然,韶华不为少年留,但无论我们行走多远,未来仍是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接过时代的火炬,担负起历史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是青春。

江苏省句容中专校高二    杨菡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接续奋斗 青春无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