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抹“海霞红”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10 14:35:58
央视网 | 2022-06-10 14:35: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听到这首歌,你想到了什么?我会自豪地告诉你:“这首歌唱的是我家乡一支不爱红妆爱武装,不恋都市恋海岛的队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女子民兵连?你很少听到吧!她可不是一支普通的民兵连,她的事迹可励志了呢。来看我的介绍,你就能知道她有多么不一般。

20世纪50年代末,洞头军民响应当时“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一群种番薯、养海带的渔家姑娘拿起钢枪,义无反顾地投身保家卫国、保卫海防,女子民兵连就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她们的故事被改拍成电影《海霞》,轰动一时。从此,“海霞”成了该女民兵们的代名词。

在训练场上,姑娘们顶着烈日,一遍一遍操练,也有队员轻伤不下阵坚持训练。“谁说女子不如男,不能让别人看扁了”,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女民兵们的表现不仅不输男兵,训练甚至更加努力。她们不累吗?“累!但很光荣。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奋斗。”这是女民兵们的回答。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仅军事训练从难从严,在社会建设和平安创建方面同样不甘落后。“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女民兵们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成为促进洞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2020年初,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先后进入50余个村社宣传摸排、劝导引导,坚守在330国道灵霓大堤等8个卡点上,进行检测排查、巡逻执勤、物资转运等工作,每天持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两个多月的时间,吃喝都在点位上。连队年龄最小,出生于2000年的林晓艺去年刚入队,也参与到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战”当中,她说,“付出的苦累都值得,作为新‘海霞’民兵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站好自己的这班岗!”

近年来,她们还成立“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化解纠纷、服务代跑等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近10年来,她们出动5000余人次协助夜间巡逻,被誉为新时期“海岛女卫士”。

作为一名洞头人,一名洞头的“小海霞”,我要用“爱岛尚武、吃苦耐劳、励志奉献、永葆本色”的海霞精神来激励自己,在学习路上更加努力奋进,不畏惧困难,时刻保持一颗乐于助人,敢于奉献的心。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实验小学403班:陈宣妍

指导师:曾燕辉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东海一抹“海霞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