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革命英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10 10:00:22
央视网 | 2022-06-10 10:0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家里啊就藏着这样一个大大的宝贝!

听妈妈说,97岁的太姥爷可是在战场上冲过锋、陷过阵,杀过日本鬼子、日伪军等敌人的大英雄呢!他曾任华野三纵八师十四团三营党支部书记和上海警备区营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务,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出生入死,至今身体里多处还留有弹片。是不是听上去就让人肃然起敬!

怀着这样的敬意,我找来了太姥爷在八十岁时写的回忆录,仔细阅读起来……

我看到,太姥爷加入革命队伍的初心是纯粹的。他十几岁时在青年民兵训练班里听说了日寇侵华、三光政策和南京大屠杀,在心里种下了全民抗战、不做亡国奴的种子。1942年抗日战争最残酷的阶段,他亲眼看到驻扎的八路军纪律严明、秋毫不犯,便毅然决然参军入伍,一心只想早日打败日本鬼子,再回家过平静的田园生活。

我看到,太姥爷在残酷的战场上是勇敢无畏的。有一次,他所在连队接到了破坏日寇封锁线的任务。挖断敌人一公里多的电话线路后,连长命令他带领全班夺取炮楼。生死关头,他率全班拼死冲到炮楼前,集中火力近距离攻击,却被敌人的手榴弹炸伤了背部。将生死置之度外、轻伤不下火线的他,直到敌人全部缴械投降后才去包扎治疗。

我看到,太姥爷在生死存亡的岁月里是乐观向上的。1943年大年三十的夜里,他和伙伴们在驻扎地忙着包饺子,突然听见日伪军扫荡的枪声。他们赶紧拿起武器,一边打一边后撤。太姥爷看着案板上刚刚包好的饺子,灵机一动,用衣服把饺子一包,就跟着大部队跑,路上摔了好几个跟头,也舍不得把饺子丢下。直到日伪军撤退走了,他们才重新生起火来。尽管饺子粘在一起分也分不开,简直下成了一锅粥,但对于又逃过了生死一劫的太姥爷来说,没有比大伙儿围坐下来吃饺子更开心的事情了。

没有想到,课文里的“小英雄雨来”、课外书上的“小侦察员”就在我身边、就在我的家里。现在的太姥爷已经是一位耄耋老者。看着他身上有些褪色的道道伤疤和那一大盒军功章,我才相信红领巾是革命英雄用鲜血染成的。没有他们当年的勇敢顽强,哪有我们 “吃着火锅唱着歌”的快乐生活。

每年春节,我都会和太姥爷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偶尔还会听到他用山东口音哼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虽然太姥爷在这场伟大战争中做出的贡献只是沧海一粟,但他问心无愧,为革命为人民南征北战,尽心尽力地奉献了一生,是我永远要学习的榜样。

上海市闵行区平阳小学四(4)中队

宋雨缇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家里的革命英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