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让残缺花蕾绽放——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特教校长苏富梅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09 16:03:12
央视网 | 2022-06-09 16:03: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把残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帮助他们实现平等参与社会、共享人类文明的目标。”——苏富梅

从青葱岁月到鬓染白霜,从普通教员到学校掌舵人,从偏居一隅的破旧校园到省内规模最大的特教高地,岁月腾挪,41载转瞬即逝。

年岁变了、身份变了、环境变了,不变的是她矢志不渝的教育情怀、一以贯之的踏实作风。河北省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41年深情耕耘在特殊教育事业的热土上,用心中的大爱浇灌培育了无数残缺花蕾。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1976年,苏富梅来到张家口市盲聋哑学校做代课教师。第一天走进学校时,破旧不堪的校园,发音不清、看不见东西的孩子,让年仅17岁的她惊呆了。

然而,孩子们高兴地叫着、跳着、比画着,拉苏富梅到校园参观,用特别的方式欢迎这位小老师的到来。“我丝毫弄不明白孩子们在说什么,但我看得出他们很高兴、很喜欢我。一瞬间,我觉得他们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我有一些喜欢他们了。”苏富梅说。

为和聋哑孩子顺利交流,苏富梅苦练手语,无论和谁说话都下意识比画,以至于被路人当成聋哑姑娘。很快,娴熟的手语就架起了她和学生顺畅交流的桥梁。孩子们都十分依赖这个大姐姐、小老师,有什么心里话都和她说。

起初,学校聋哑生上课完全是“无声世界”,但苏富梅坚持口语教学。课堂上,她大声讲课喊哑了嗓子;生活里,她要求孩子们必须“正常”说话。终于,当一名学生较为清楚地念出了“小猴子下山”时,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把将孩子搂进怀里……

特殊孩子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但未来也要走进社会。因此,苏富梅着力培养孩子们的自主生活能力和热爱生活的态度。春天,她带孩子们一起去郊外春游,回来后教他们制作植物标本;节假日,她领孩子们去名胜古迹游玩,丰富他们的生活。

就这样,苏富梅用特别的爱,慢慢推开了这些特别的孩子内心里一扇扇紧闭的门窗。

一片深情洒热土

为了特教事业这片值得耕耘的热土,苏富梅洒下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1998年,特殊教育正处于“特殊”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原有的办学体制、模式和培养方向已逐渐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学生流失率迅速上升。怎么办?临危受命担任校长职务的苏富梅说:“必须要改革、创新!”

为此,苏富梅与班子成员多方走访、深入研讨,确定了新的办学方向和目标:“全面提高残疾学生综合素质,重德、多智、强能,把残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人才,帮助他们实现平等参与社会、共享人类文明的目标。”

学校先后开设聋儿语训班、聋初高中班、盲中专班、培智学前班、职业初中班、省内第一个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学班,并开设盲生中医按摩中专班,聋生美容美发、烹调等专业,弱智学生家政等课程。

其间,学校中医按摩专业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口字派”按摩技法,中医康复保健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学校也成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业界专家评价:“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出了自身特色,创出了国家品牌。”

担任校长以来,苏富梅先后到天津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招收残疾人的高等学府进行实地考察,足迹遍布40多个城市、100多所学校;学校迁址,她跑企业、跑项目,争取款项达80万元;她还带领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平整操场、粉刷教学楼和宿舍楼,省下近10万元。

“学校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变化、每一项改革,都倾注了苏校长的心血和汗水。”学校宣传干事杨海荣说。

累并幸福着

“半生已过,累吗?”有人曾问苏富梅。她笑着回答:“累,但更幸福。”

41年里,苏富梅送走了一届届学生:2005年,高中班学生首次参加全国高考并全部被录取;2008年、2011年,学校实现了张家口市听障生和视障生上本科“零”的突破;2012年,6名视障生全部被本科院校录取;2016年,9名听障生全部升入本科院校,视障生6人考入本科院校、2人考入专科院校……

艺术和体育也流淌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舞蹈队的《向往》《春》等节目参加了全国艺术汇演;盲生戏剧小品《和你一样》在全国特殊学校艺术汇演中获二等奖;篮球队参加全国首届“波音杯特奥融合篮球赛”取得亚军;2017年,7名学生代表我国在奥地利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收获5金3银4铜……

最近刚刚开学,加上学校部分工程尚在施工,苏富梅的脸色有些疲惫。但一提起学生,她的眼中马上放出光彩。前不久,她的学生们作为9支队伍中唯一的非专业艺术团体,在央视三套的《群英汇》栏目中一举夺魁,“我们正在准备下一轮比赛,争取再次晋级”。

“到现在,我还保存着当年上学时苏老师送我的一件棉衣,还记着苏老师对我说‘不拼搏,就永远不会成功’。”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的单海军语气里充满感激。“是苏妈妈培养我成才、帮我介绍对象、让我成家立业。今后我不会让苏妈妈失望,会像当年她对待我一样,教我现在的学生。”曾经的聋哑生、现已成为本校美术教师的张学红一连几个“苏妈妈”叫得自然又清晰。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苏富梅也收获了爱的硕果: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全国优秀校长特殊贡献奖。

“今后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计划提高办学层次,办大专,现在已经开始和有关高校进行接洽。”秋风渐起,丰收在即,苏富梅又开始了新规划、新征程。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用爱让残缺花蕾绽放——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特教校长苏富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