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芳名师工作室: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生命成长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24:51
教育部 | 2022-06-09 16:24: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俊芳,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李俊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李俊芳工作室于2019年11月揭牌成立,工作室有11位成员。三年来,工作室主持人李俊芳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撰写的传统文化家书被收录进北京师范大学的师德培训教材和媒体平台。工作室团队多次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理论学习、新教材教学课例研讨、阅读素养提升等活动,涵盖科研课题研究、个性化教学特色探究、教学主张提炼、送教送研等方面,撰写并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教学著作一本,开发教学资源及微课程十余种,工作室创设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获得河北省教育厅“在线教学资源”一等奖。多维融合工作室建设范式效果明显,成员新获国家级荣誉称号4个,省级荣誉称号16个,市8个。

李俊芳在首都师范大学基地导师的启发、培养和指导下,反思教学实践,提炼教学主张,提出了有深度内涵的“师生生命互融”的教育主张。该主张不仅提倡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内容和策略,也关注学生生活能力和情感体验,还积极参与学生的生命成长历程。同时提倡学校和社会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育生命成长,教师从学生生命成长过程和社会积极评价中获得职业幸福感、社会价值感和成就感,教育生命得以良性延续。师生生命互融为一体,共同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李俊芳总结出了“多维融合的工作室发展范式”,旨在借力教育部领航工程多维、连续、系统、高端培养的优势,创新教师专业发展范式,充分发挥名师领航工程学员的引领辐射作用,勇于践行名师社会担当,引领区域教育内涵式发展。

李俊芳工作室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号召,始终以名师担当、引领辐射为神圣使命。一是怒江支教勇担当。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工作室三名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两次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怒江州教育扶帮扶行动,有利促进了怒江教育发展。李俊芳老师和工作室成员老师两次赴云南送教送研。二是援建新疆乐帮扶。2018年,在邢台市委、教育局号召下,和新疆若羌签订教育援疆协议,并建立工作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帮扶引领的模式,并先后两次赴疆送教,帮助该地区提高其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三是老区发展巧引领。2020年,李俊芳老师再次积极响应河北省省委市委“教育扶贫”号召,在邢台县太行革命老区浆水中学建立工作站,进行连续教育帮扶援建工作,两年间,单独或联合其它工作室送教多达数十次。四是弱势区域乐引领。在邢台市教育局号召下,工作室在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平乡县、任泽区、枣强县及邢台市其余弱势县域建立工作站,定期送教引领。五是防疫防控早行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李俊芳响应河北省教育厅的号召,带领学员录制近百节精品课上传到省厅网站,供居家的师生学习。六是使命召唤永冲锋。名师领航工程是国家教师培养的里程碑,领航工程的学员愿铁肩挑重担,担负起民族复兴之使命,培养中华民族筑梦人。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李俊芳名师工作室: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生命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