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丽名师工作室:秉持“慢”教育,让孩子自然成长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5-24 16:58:05
教育部 | 2022-05-24 16:58: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宏丽,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国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宏丽工作室主持人。 

  张宏丽工作室秉承“研究、指导、服务”的六字教研方针,带领23名天津市内工作室成员,和92名乡村教师工作室学员,以破解教育难题为首要任务,采用导师引领与实践性课堂相结合的英语研训模式,独创性地开展融教研-科研-培训一体化的研究活动。  

  张宏丽老师秉持“慢”教育,让孩子自然成长的小学英语对话课堂理念。认为教育要关注教育输入、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等教育过程的各个环节。从过程的角度来看,“慢教育”强调遵循学生发展的规律,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遵循教育本身的规律;从结果的角度来看,“慢教育”培养的人是完整的人,而非片面发展的人。针对课程随意、教学碎片化、核心素养不落实等问题,确定小学英语主题丛单元课程的构建与实践这一项目研究;构建了指向学科育人的主题丛单元课程体系,以主题丛统整课程、整合学习内容、结构化知识,满足学生认知发展和语言学习需求;十余年间,指导农村地区先期实践后在全市乃至全国部分地区检验、推广。在总结提炼该成果实践经验基础上,出版专著《慢教育,让孩子自然成长》,编著《小学英语学科学业质量标准研制》,策划并带领工作室成员合著《小学英语主题丛单元课程的构建与实践》,并在核心报刊和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保障全体学生健康成长,本着克服教育功利化、短视化,重拾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真的思考,张宏丽团队将“慢”教育,让孩子自然成长的小学英语对话课堂理念和主题丛单元课程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双减”工作,引导教师认识到简单减教学内容、减家庭作业,不是“双减”应有之义。张宏丽认为,“双减”需要英语教师从教育理念到教学行为都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并作出一系列的调整;重拾英语教学规律,让英语教学慢下来,让学生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经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全过程;优化课程内容,让课程内容通过整合以最优的方式呈现,在减少学生记忆单位的同时,把教学的重心放在深化他们对主题的认知上;实施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个体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学习优势,并以丰富的学习结果表现形式来诠释学习的收获感悟和个人成长。张宏丽的教育观点获得媒体报道,多次应邀以该主题在全国多地进行专题讲座,助力“双减”落地和学生的生命成长。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宏丽名师工作室:秉持“慢”教育,让孩子自然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