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播下一生幸福的种子
——记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5-24 14:51:23
中国教育报 | 2022-05-24 14:51: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学前教育是播种的教育,把情感和探索精神埋在孩子心里,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发芽开花,为孩子带去一生的幸福。”——应彩云

  新学期伊始,她如约出现在幼儿的教室里,陪大家玩警察、护士、舞蹈家等职业体验游戏。身影与孩子相伴相随,似乎没有身份的差别。

  她说:“学前教育是播种的教育,把情感和探索精神埋在孩子心里,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发芽开花,为孩子带去一生的幸福。他们长大后不一定记得,这却是学前教师职业价值的体现。” 

  她是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从教35年,淡视园长、科长这样的头衔,眼里最看重的是教师岗位,心里想得最多的是孩子。她开展幼儿自主学习、墙面布置、情景阅读等方面课题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孩子成长得更完善。她相信“孩子是天我是云”,用自己的教育实践把孩子的世界装扮得更绚丽。

  不当园长科长,只为走近孩子

  在应彩云的心目中,学前教育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只有老师喜欢孩子,才能开展教育活动。她说:“对于小孩子来说,如果他不喜欢老师,就不肯学习。无论外部的教育条件如何改进,老师的作用始终不可替代。老师带着饱满的情感去面对孩子,教育就有了可能。”

  应彩云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从教35年,心里装满了对孩子的爱。早在2002年,她就评上了特级教师,成为上级部门重点关注培养的对象。领导找到她,希望她当幼儿园园长,应彩云却不同意,她说:“如果教学上稍微有点成绩就去做行政,孩子谁来教?好老师需要在课堂。”

  过了一些时间,教育局又找到应彩云,希望她去当幼教科长,这样可以成为全区幼教领域的“领头羊”,发挥更大的专业辐射作用。应彩云脱口而出的却是:“我到那里去干吗?那里又没有小孩。”就这样,她既没当园长,也没当科长。

  出于一些现实的考虑,应彩云还是担任了本溪路幼儿园副园长,分管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不过她主动“约法三章”:不能把时间都耗在行政职务上,每周要有两到三天进教室带班,确保可以经常和孩子在一起。

  “全国有那么多幼儿园教师,而园长在每所幼儿园只有一个,这个岗位不必成为老师们追求的目标,好老师对孩子更有意义。对我来说,不离开教学工作一线,把我所掌握的育人方法带给孩子,我的工作就落到了实处。”应彩云说。

  扎根课堂开展研究,情景阅读贴近孩子

  应彩云爱琢磨,时常和孩子在一起,也总想着怎样让教育更加高效。从30多岁开始,她尝试做课题研究,但在研究内容、语言选择上,她心里很没底。

  “面对孩子的时候,说话不能太理性,一件事情需要说两三遍,他们才能听清楚,所以幼师往往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和表达习惯,轻柔,和风细雨。但写课题报告却要求干脆利落,要写出凝练的语言,实在很难。”应彩云对当时的困境记忆犹新。

  转机发生在她遇到上海教科所的一位前辈之后。他劝应彩云,不必去瞄准市级、区级课题,也不必去学那种严格搞研究的文字风格,既然是在教学一线,就可以用自己擅长的语言系统去写身边的课题。这给了应彩云直接的启发,她说,那是一个云开雾散的午后,直接影响了她开展课题研究的路径。

  有段时间,园长常检查每个班的墙面环境,判断能否起到好的教育效果。应彩云说,她不喜欢被任务推着走,索性围绕墙面布置进行研究,明确墙面的功能是什么、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布置合适的内容、教师和孩子分别承担什么职责。《创设有学习价值的墙面环境》课题完成了,用起来得心应手,再也不怕园长检查。

  这些年,应彩云做研究都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求构建宏大的理论,而是让课题研究服务于教学。《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创设》《幼儿整合课程的构建与实施》……一个个课题都是这么来的,着眼点不大,通过研究发挥反哺课堂的效应。

  应彩云曾参与两套儿童阅读课程的编写,但限于课程主旨,个人的心愿无法落实,萌生了编写《情景阅读》的念头。其中贯穿的核心理念在于,站在孩子而不是大人的角度去推动阅读,把教育作为阅读活动的暗线。“家长往往关注孩子阅读时的学习能力,是不是能读懂,而对孩子来说,那是借助图画书的情境认识世界的活动,他们会好奇这一页里面有些什么,而不在乎是否读通每句话。”应彩云说。

  如今,《情景阅读》教材完成了第一季、第二季教师用书的修订,受到众多幼儿园欢迎,每学期售出近9万套。

  向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理念,为青年教师赋能鼓劲

  一花独放不是春。应彩云感到,她怀着一种使命感,要把科学的育儿理念传递给家长们,把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为他们赋能鼓劲。开展这些知识普及与传帮带活动的最终指向,则是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终生幸福。  

  有的家长一心想让孩子提前学习学科内容,在入园咨询的时候,得知公办幼儿园不提前教学科知识,就想改到民办幼儿园去。应彩云劝家长:“小孩子的人生就像容器,如果太早填满,以后就放不进去了。幼儿园是孩子该玩的时候,就应让他们玩。6岁以前,孩子会形成个人品行、行为习惯,建立起语言表达思维、数学逻辑思维,这就需要家校共育,帮助孩子养成一生受益的好习惯,而不是在学业上‘抢跑’。”

  应彩云带的班里,曾有一个家庭经济条件很好却让人头疼的孩子:不在草地上踢球玩耍;吃水果一定要剥皮;不喝幼儿园的桶装水,自带瓶装矿泉水……家长的过度保护导致孩子认识事物存在缺陷。面对强势的家长和未能充分发展的孩子,应彩云写了一份近2000字的报告给家长,提出孩子面临的情况和可能的改善方案。家长看到她从心底对孩子好,就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她。应彩云每个周末拿出两小时陪孩子,玩泥巴、折纸,带他去室外踢球,持续了近一年,帮他认识了更丰富的世界。

  大至“浙江市民大讲堂”这样的省级活动,小至杨浦区四平街道的“亲子学堂”,应彩云利用各种机会与家长们交流,带去实用的家庭教育指导。她每年向本溪路幼儿园、杨浦区内、上海市内以及全国各地区教师开放教学课堂观摩约30次,开展专题讲座约20次。  

  应彩云还利用“应彩云名师基地”、国培计划讲学、名师讲坛等渠道,向青年教师、边远地区教师等传授教学方法和心得。她带教的学员中,已有5名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名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在自己的区域内开设名师工作室,11名学员完成了个人专著。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为孩子播下一生幸福的种子
——记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