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卫东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帮助优秀校长向教育家型校长转变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20 13:24:30
央视网 | 2022-05-20 13:24: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金卫东,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博士。兼任上海市教育学会初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金卫东工作室主持人,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项目基地主持人,浦东新区校长培养基地主持人。曾获上海市优秀校长、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优秀管理者等荣誉。

工作室成员以“4+X”结构组成,由四位组织选派的中青年优秀校长和其他本区、本市、长三角短期受训校长组成的合作学习和协同研究共同体。选聘优秀教授、校长做顾问,指导、支持名校长工作室的专业发展和日常运行。

工作室充分利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这一全国优秀的培训资源和培训机制,通过深度研习、实践浸润、示范引领三个纬度,努力帮助学员校长实现从优秀或者成熟校长向教育家型校长的转变。同时,借助这一平台向全市乃至全国传递浦东教育的声音。

金卫东依托进才教育集团,植根洋泾社区文化,以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指南,在不断探索中提炼并确立起学校“进德达才、养正拓新”的校训,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核心素养培育的校本表达。他倡导“养正教育”:风清气正的管理文化、博闻塑正的课程文化、慧学归正的课改文化、乐道守正的教师文化和进德培正的育人文化,同时益发注重智能融合,在建设信息化标杆学校中探索未来的品质样态。他既注重“田园养正”的文化酿造,又始终围绕“生态育人”的实践探索,以“五个第一”的价值追求引领学校的教育实践和统整教师的教育行为,推进学校高品质建设,不断推高了学校的知晓度、知名度、美誉度,也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在这些领域分享学校的素质教育的实验成果。

学校陆续获得全国特色学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等荣誉,连年被评为老百姓誉为“家门口性价比最高”的优质教育资源。

金卫东积极履职校长培训基地工作,以“重实践、促理性、成自觉”为指南,以“理性自觉的教育实践者”为示范,结合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项目,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同时,作为上海市教育学会初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在上海市内、全国初中学段内讲好初中教育故事、传递初中教育声音,彼此赋能,同向同行,一起向未来。

他主动引领区域优质均衡工作,不仅领衔进才教育集团内7所初中学校,还保持与社区的合作共建模式,共谋区域发展大计,先后与本区6所薄弱边远学校结对帮扶,在本轮上海市强校工程中支持育民中学和新陆中学,助力发展。

他自觉融入教育扶贫和支教工作,近五年内,先后为26个省市校长和管理团队进行近90场讲座,接待100多所学校的观摩学习和带教60多名跟岗校长,分享学校的办学思考和教育实践。与5所中西部学校长期结对交流,选派干部和教师参与援疆、凉山支教工作。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金卫东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帮助优秀校长向教育家型校长转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