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强国有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11 09:32:35
央视网 | 2022-05-11 09:32: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华夏文明的风拂过“小康大道”,中国人民大踏步地走在时代前列,用双手编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锦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今日之你我,木之将成,鹏之将起,欲冯虚御风于中国梦的实现蓝天,不可不筑文化之根,不可不展科技之翼。

文化强国、传统韵味勾画锦绣河山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传承了悠悠五千年,代代相传,立久弥新。2022年北京的冬奥会的开幕式中蒲公英变“立春”焰火、五环“破冰”,也让我们看到冰墩墩的文化设计;中国浪漫式的盛大闭幕式;人民大会堂里的新春“庙会”,让世界感受中国味;各国运动员一起写“福”字、看“春晚”、贴春联,感受中华文化的东方神韵……像冰墩墩这样的冬奥珍品,大家互赠,表达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将心与心的距离再次拉近,连接东西方文明的这场新春“冬奥之约”,架起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让我们深深体会好国与国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的新时代少年们浸染于传统文化的清香,胸中山河已定,翰墨已在手边,应在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漫长道路中,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山再高,天再远,也始终情牵华夏。

科技强国、大国重器映亮无垠白昼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今日中国发展的精确总结。当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点火起飞,随后将试验十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2022年发射任务首战告捷,在不断改进中创造了航天发射史的新纪录。如今,星河灿烂,北斗闪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把“光芒”洒向浩瀚的中国大地,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始终秉持着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用信念之火点燃科技之光。古有四大发明造福世界,今有蛟龙号深探海底。身为新时代好少年的我们,更应当赓续精神血脉,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浪潮中,与十四亿的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书写灿烂的人生诗篇。

今日时代,奔流不息,长夜漫漫,险衅丛生。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少年如春起之树苗,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有“一览众山小”的雄心,“愚公移山”的韧劲,为国家创设美好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愿你我的未来都能如其叶蓁蓁的桃树般灼灼其华!

漳州外国学校 高二5班 李安琪

指导老师 钟勇强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不负韶华、强国有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