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心 为学生引路
——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52:18
教育部 | 2022-05-09 11:52: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个头不高,但讲起话来字字铿锵;年近花甲,一谈起马克思便激情澎湃;身体患疾,仍始终把思政教育放在第一……从事高校思政工作35年,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从未停止过热爱的脚步和钻研的劲头。他以“真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态度、“真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真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觉悟、“真讲”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神,描绘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终其一生学习好、传播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轨迹。

真学真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张云阁和马克思主义的结缘起于1981年。彼时,他刚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入学时,系里安排观看连续剧《卡尔·马克思的青年时代》。电影镜头对准青年马克思,对张云阁而言,似有一种人生经历的共鸣,迅速激发了他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欲望。

连续剧播放刚过半,张云阁就起身前往图书馆。“马克思太伟大了,马克思主义就是科学、就是真理,光看连续剧不解渴,必须去找原著来看。”张云阁希望从马克思身上和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灵感,进而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世界上发生的一切。

大学毕业后,张云阁回到家乡,在一所师范院校当思政课教师,其间17年,他仍对探究马克思复杂的思想世界念兹在兹。2002年,他携妻儿来到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一门心思研究马克思。

“读博3年,是最辛苦的时期,也是收获最大的时期。”张云阁回忆起那段时光,妻子读研,孩子上初中,全家没有收入,生活清贫,每天家庭、教室两点一线。在这3年里,他潜心研读黑格尔、马克思等人撰写的文献,在卷帙浩繁中一边探索一边收获,更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复杂内涵的理解。

2005年,张云阁博士毕业后选择到海南大学任教。从东北到海南,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热情与坚定不因时空的转变而递减,相反,张云阁在海南安居定业后,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了马克思的研究。

带领团队、讲授课程、做好研究……作为院长、一线教师,张云阁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还有3年就退休了,许多同龄人已进入“半退休”状态,工作放一放,身体养一养,可张云阁不管面临何种状况,毫不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即使没有专门的时间学习,也要从别的事情上“挤”出来,他早就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真理当作精神追求、当作职业习惯。

日积月累,如今他家已有近5000册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藏书,藏书量达学院图书馆的四分之一。

2017年,张云阁因工作过度劳累,4次住院。住院期间,他依然牵挂着课程建设、学生学习,在病床上,他用网络视频与课程组的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出院第二天就站回了教室的讲台。
“马克思主义是我终身坚定的信仰。”张云阁说,思政课教师要有十足的底气,才能从传播知识的教书匠,晋升为塑造学生品行的引路人。

走深走心,让每一堂思政课都鲜活

“枯燥”“参与度低”,这是许多学生给思政课的标签。但在张云阁的课堂上,“座无虚席”“掌声起伏”“营养有味”是主旋律。为什么张云阁的课这么受欢迎?

“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中国走改革开放道路,社会主义不灵了吗?”“共产主义是乌托邦吗?”……课堂上,张云阁常常抛出尖锐的话题,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开展辩论,张云阁以活跃的思维、强大的思辨能力和良好的口才,透彻回答学生们犀利的问题,不仅赢得满堂喝彩,更让马克思主义扎根学生心田,坚定青年学生的信仰。

“孩子们不是不喜欢思政课,而是不喜欢干巴巴的思政课。”张云阁说,思政课理论性强,需要旁征博引,结合当下国情实际、学生思想实际,才能把经典的课程讲得通俗易懂。

凭借生动、鲜活的课堂,张云阁收获了很多“粉丝”。今年刚从海南大学毕业的学生陈月说:“虽然张老师上的是我们的公共课,但是我们都特别喜欢,争着坐前排,毕业了,很舍不得张老师的思政课!”

在入学时,很多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是被调剂过来的,对本专业不抱太多信心。然而,张云阁的课让学生们不仅打消了疑虑,还更加坚定了选择思政专业的决心。今年,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转专业率为零,还吸收了4个其他专业的学生。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明飞是张云阁多年的好友,他如此评价张云阁:“你一点也不像快退休的人,课堂、学院乃至学校,都被你影响得很有朝气。”张云阁说:“那是因为我内心真正热爱,我愿意让思政课‘嗨’起来,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实干实效,培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

即使上了35年的思政课,且已快到退休之年,张云阁仍没有停下课程改革、研发的脚步。今年秋季学期,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有一门新课“马克思史话”,这是张云阁与团队研发数月的新课程,这门课用生动的故事讲述马克思伟大的一生。

身居领导职位,张云阁依然不离教学一线:“我喜欢给学生讲课,让研究的成果有倾诉之地,教育工作者若离开了讲台就像农民离开土地、演员离开舞台,没有了生命力,我会一直站在讲台上。”

每节课前,张云阁都会认真备课,十几年如一日,即使课本上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

“思政课就是要把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课堂,我们党的思想、理念、观点在不断更新,这就对思政课教师的知识储备、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张云阁说,“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唯有通过刻苦学习,不断研究吃透教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政策导向、关注国际时事,才能把原来的‘一桶水’变成‘长流水’,让思政课堂变鲜活。”

在张云阁的带领下,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成绩越来越显著。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列入国家一流本科学科建设点。今年,该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高达57.8%,在海南大学位居第一,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二。

得知张云阁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的学生、重庆工商大学思政课教师叶俊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恩师张云阁曾言:‘当一名思政课教师,做学生的引路人,这辈子无怨无悔。’只有秉持着这种信念,才能成为真正的教书育人楷模!”

同叶俊一样,如今,张云阁的许多学生接过他的思政教育火炬,在全国各地传播、发展马克思主义。

“疫情期间,冲在最前线的是医生,但在意识形态的战场上,冲在最前线的是思政课教师。”虽然临近退休,但张云阁始终认为自己重担在肩,“即使退休,我也不会停下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脚步,当代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更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作出开创性探索。”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一生一心 为学生引路
——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