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凤名校长工作室:校长应该时刻踩在时代的脉搏上办教育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5:02:47
央视网 | 2022-05-05 15:02: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文凤,现任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张文凤校长曾获得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50余项;著有专著《翡翠城 梦开始的地方》,主编过2套教材,7本科研成果集。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文凤名校长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有11位成员校长入选和参与。

张文凤校长认为,校长应该时刻踩在时代的脉搏上办教育,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以及“怎样培养人”贯穿始终。

“绿色成长教育”是张文凤的办学追求,致力于让每个生命自然、自主、可持续的成长。她带领干部教师十余年如一日践行绿色成长教育理念,主张开放办学,让家长走进学校成为志愿者、教育者、管理者,甚至决策者,在学校成立北京市首个家长教师协会;树立“大的课堂观”,将课堂延伸到校内外的每个角落,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悉心注入教育的元素;树立“大的课程观”,将德育活动、校园环境文化也纳入到课程之中,建立了“绿色成长课程”体系;针对教师的职业特点,鼓励教师自主发展、自我实现、自我超越,努力将绿色成长教育理念转变成团队的共同愿景,使其成为学校发展之魂,“以课例为载体的团队成长模式”成为区域内首创。

学校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在短短十余年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校、北京市首批校园文化示范校等。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国家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中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以双金跃居全市艺术教育前列。

在大兴区内,作为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文凤带领团队牵手4所学校,共同探索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在大兴区外,张文凤名校长工作室,辐射带动十一个远郊区中学的校长成长和学校发展;她响应教育部号召,选派三位教师到四川凉山州扶贫支教,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并捐赠图书近三万册,录制视频200余条;多次承担北京市、全国重大检查、督导任务,均受到专家、领导的好评;为外省市的校长、教师做专题培训,走进甘肃省、河北省、贵州省等学校实地指导,为促进干部教师成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文凤名校长工作室:校长应该时刻踩在时代的脉搏上办教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