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启福名校长工作室:治校办学永远要敬畏儿童敬畏成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4:43:13
央视网 | 2022-05-05 14:43: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5年9月,在福建省教育厅和三明市教育局支持下,林启福组建了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林启福工作室,工作室团队覆盖福建省跨地市共计16名成员校长。他提出“一家、一起、一体”成长共同体发展理念,以“提升自我、培育骨干、成就学校、形成特色、带动全省” 为总目标,坚持“工作室+(成立工作室联盟)”和“工作室带(建立层级效应)”的联合工作机制,探索校长成长共同体和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双赢”策略,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六年多以来,工作室成员获评正高职称2人、高级职称13人,特级教师2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成果7项,媒体进行专题报道;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福建省级优秀课题2项;工作室成员开设专题讲座合计500多场,培养指导研修人员、跟岗校长300多人次;前往革命老区县帮扶48所学校;受益人数上万人次……国培专家黄家骅教授评价:“林启福校长工作室以一己之力,开拓创新校长成长实践培养新模式,比学院派的培养方式成长更快!”

林启福在担任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期间,践行形成“福泽教育”。“福于心、泽于行、立于人”的办学理念响应着新时代教育的呼唤,“一千个孩子有一千种幸福”的思维享誉八闽大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个人专著《“福泽教育”引领学校变革》,系统阐述了他对基础教育的本真追求与有益探索。他提出:“道要‘立德’、学要‘立言’、行要‘立功’,治校办学永远要敬畏儿童、敬畏成长。”工作室校长的“拔节教育”“尚美教育”“善润教育”“出色教育”等教育理念,与三明地区、福建省的教育思想互促互进。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林启福校长把目光投向精准教育扶贫的广阔天地。 2017年,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作为三明市“总校制”改革的先行试点校,时任校长的林启福率先探索,成为三明市“总校制办学”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带动薄弱分校蜕变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今天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形成“两区同城、一校四家”办学格局与规模奠定坚实的基础。从三明出发,林启福校长沿着教育的“丝绸之路”,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不断传递辐射西部边远学校。他和团队支教、送教的足迹遍及宁夏、云南、新疆、四川等地,有力推动西部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媒体以“高速火车头、带动每一个”为题,刊发林启福校长对于精准教育扶贫的贡献。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林启福名校长工作室:治校办学永远要敬畏儿童敬畏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