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伟名师工作室:做学者型研究型专家教师 才能永葆优秀教师活力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5:47:17
央视网 | 2022-05-05 15:47: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段崇伟老师来自天津,任教生物学科,先后担任校长、天津市河北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和主任等职务。从教31年来,她始终没有离开过钟爱的三尺讲台。

段崇伟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2017年成为“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成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有自己的工作理念、管理制度和工作室标识,确定了“带好团队发展、抓好课题研究、做好带头示范、建好交流平台和出好研究成果”五大工作目标。十五年来,工作室以团队教师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为根本,立足生物教学,坚持学科特色发展之路,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团队中每位教师均实现了专业化发展,团队被评为劳模创新示范岗,团队事迹得到媒体报道。

段崇伟老师坚信一个真正的好老师,绝不仅是一个“教书匠”;做学者型、研究型的专家教师,才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由此,段崇伟老师始终致力于生物教学中教与学方法的研究,致力于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段崇伟老师构建的“过程体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不仅要了解知识,更要了解知识产生的过程,还要像科学家一样设计生物实验,亲身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不仅使学生获得了生物知识,更掌握了科学研究方法,培养了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段崇伟老师关注生物实验教学的研究创新,把实验看作是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激发学生探索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切入点。作为主持人,她先后承担“生物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等多项国家级和市级科研课题,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学术刊物上发表。段崇伟老师逐步形成了“过程体验教学”理念,出版专著《高中生物过程体验教学》。

段崇伟老师认为,从教学到研究,从适应到创新,贵在一份矢志不渝的坚持,不断地坚持探索下去,就会一步一步靠近理想。

段崇伟老师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天津市第一批正高级教师,入选教育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担任天津市生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市生物学科兼职教研员、天津师大和南京师大教育硕士导师等职务,肩负起了更多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培训、讲座、论坛等形式不断分享自己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构建研修共同体,带动着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同成长。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段崇伟名师工作室:做学者型研究型专家教师 才能永葆优秀教师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